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培养宝宝的音乐智能 不宜过早乐器训练

如何培养宝宝的音乐智能 不宜过早乐器训练

时间:2016-09-10 08:3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有的爸爸妈妈觉得,懂音乐的宝宝更有内涵,尤其是女孩,那么,要怎么从小去培养宝宝的音乐智能呢?

如何培养宝宝的音乐智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音乐,它不分国界,不分种族,美妙而又神秘。音乐对于宝宝来说,具有其他刺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父母要注意在宝宝的成长期间,让音乐促进宝宝的成长,和陶冶宝宝的性情。在音乐中成长的宝宝,情感会比较丰富而敏锐,想象力也会变得丰富并善于思考,性情也会变得沉静豁达。

  宝宝不宜过早进行乐器训练

  许多爸妈都认为,懂音乐的宝宝更有内涵,会音乐的宝宝更能带来高贵的艺术气息,于是二、三岁的时候就给宝宝报钢琴、小提琴、笛子等训练班。其实宝宝正式学习音乐的年龄最好在5、6岁以后,因为宝宝身体的神经系统、肌肉发育要等到5岁以后才会成熟,过早的让宝宝接触这些正式乐器并不是好事,要培养宝宝的音乐能力,可以在宝宝5岁之前,先带领宝宝接受音乐的熏陶,感受音乐的美妙,这也是音乐智能培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宝宝音乐智能的培养有以下几点

  聆听:音乐,是一门听觉艺术,任何想进入音乐世界的人必须先学会聆听音乐。早晨,宝宝起床时,可以播放一些轻松愉快、节奏鲜明的音乐,可使宝宝逐渐兴奋起来,开开心心的起床;上午,十点钟左右,为宝宝放一些音乐故事、配乐童话、卡通歌曲、诗朗诵等,音量不宜太大,时间20分钟左右;下午,这时的宝宝比较懒散,容易精力不集中,可以给宝宝放一些活泼、富有情趣的音乐。

如何培养宝宝的音乐智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也可以带着宝宝去聆听大自然的音乐:公路上的车鸣声、街市人的叫卖声、风吹动树叶的沙沙声、小鸟的歌声......它们的声音组成了世界上最美妙动听的音乐。

  唱歌:宝宝最熟悉的就是妈妈在耳边轻轻哼唱的儿歌了,爸妈的哼唱给宝宝留下了一生不可磨灭的温馨记忆。有时候不用教,他也能唱个一两句。和宝宝一起唱歌的时候,爸妈更多的时候应该是边打拍子边倾听宝宝的歌唱,必要时再纠正宝宝的音调或歌词,有爸妈的助兴,宝宝会唱的更来劲儿。

  接触“乐器”:宝宝最好在5岁以后才接触那些正式的乐器,而在5岁以前可以通过接触生活中的“乐器”,来累积经验,丰富宝宝在心灵上对音乐的成长。像家里的锅碗瓢盆都可以作为宝宝的乐器,在桌上摆五个杯子,每个按不同的深度放水,然后用筷子轻轻敲击,能意外的得到清脆的音调。像摇铃、摇鼓这一类的乐器也很不错,还有像钢琴一样的那种玩具,这些都特别容易让宝宝接受。

  音律动作:有的宝宝听到音乐后会高兴的手舞足蹈,那是宝宝通过肢体语言再现音乐,通过聆听和身体运动引发的动觉反应。音乐动觉能力的发展对宝宝日后音乐敏感力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爸妈应该多提供机会让宝宝随着音乐而动。可以播放一些宝宝喜欢听的音乐,让宝宝随着音乐自由做一些动作,也可以放一些关于幼儿舞蹈的节目,让宝宝感受并模仿他们的动作。

关键字:宝宝音乐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