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餐桌教育 对孩子的影响

餐桌教育 对孩子的影响

时间:2016-09-10 11:3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会因为工作繁忙而没有时间来过问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只有吃饭的时候才能跟孩子在一起,所以餐桌便成了父母教育孩子的时机。

餐桌教育 对孩子的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关专家提到,父母不能在餐桌上教育孩子,这样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因为餐桌是全家团圆、感情汇聚之地。在吃饭的时候,父母可以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来引导孩子如何懂礼貌守规矩,但是对于一些家长来说,餐桌是他们教育孩子的机会,也就是教子课堂。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儿童所助理研究员赵霞说,一日三餐,尤其是晚餐,往往成为一家人彼此碰面的唯一机会。因此,有些工作太忙的家长一定不会放过这个好时机,当他们一端上饭碗时,就会开始对孩子喋喋不休的发表,不是对他们学习成绩不满意,就是对他们的毛病、缺点和错误一通批评,孩子要是反驳,马上就吹胡子瞪眼睛。

  家长如果经常利用吃饭的机会来教训孩子,那是不可取的。赵霞解释说,一是吃饭时训教孩子的话会影响他们的消化和吸收,甚至导致胃病;二是容易导致孩子厌食;三是孩子受到训斥可能会伤心掉泪,如果边吃边哭的话,很容易在孩子抽泣时将食物吞咽到气管里去,引起强烈的呛咳,甚至呼吸受阻,危及生命;四是还会造成孩子心理压抑、情绪低落,使两代人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

餐桌教育 对孩子的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不少专家表示,父母对孩子要做到多鼓励、少批评,更不要在吃饭时讨论过于复杂或令人扫兴的事情,不争吵、辩论或抱怨,不在吃饭时指责孩子。

  如果全家都在一个平和、宁静的氛围中进餐,父母们辛苦做出来的饭菜,才能真正起到有益孩子身心的作用。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