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家庭环境 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家庭环境 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时间:2016-09-10 16:56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只有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和谐融洽的家庭气氛,才能造就优良品格、健全人格的孩子,使孩子健康成长。

家庭环境 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社会,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需要在一个正常的家庭环境中长大。家庭环境对孩子有什么影响呢?

  第一,家庭气氛是影响孩子心理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家庭成员之间经常吵吵闹闹、甚至撕打,父母性情暴躁。在这种家庭气氛不和谐、紧张的环境下,孩子的情绪波动较大,容易造成孩子性格孤僻、喜怒无常,这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一定负担的影响。

  第二,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态度,父母的严厉管教,要求孩子必须无条件服从,由于孩子长期处于受压制状态,使得孩子的独立性和自主性都很差。有些更严重的会导致孩子的性格走向极端,对周围的事物漠不关心,容易出现逆反心理。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孩子的优良品质都是在家庭中萌芽的。一个健康的家庭,父母双方应该是彼此相爱,并且是疼爱孩子的。要使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那么,需要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该怎么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呢?

家庭环境 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首先,家庭成员之间要和睦相处、互相关心和互相爱护,避免在孩子面前有争执行为,让孩子在良好的情感环境中生活、成长,感受家的温馨、父母无私的爱。

  其次,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父母要和孩子一起做游戏,跟孩子一起学习,分享喜悦。在学习上,父母理智地引导孩子自主学习,在生活上,关心孩子、细心呵护孩子,增进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

  再次,孩子的思想品德不容忽视,父母要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感染孩子,正确引导孩子热爱生活,对生活充满信心,培养孩子德、智、体全方面发展。

  良好的家庭环境可以造就德才兼备的优秀孩子,不良的家庭环境则可能毁了孩子。有了良好的家庭环境,对教育孩子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