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为什么要让宝宝自己做决定

为什么要让宝宝自己做决定

时间:2016-09-12 08:32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让孩子学会自己做决定,善于思考,给孩子多一些考验,这样才能在他的人生道路上走的更稳。

为什么要让宝宝自己做决定

图片来源于华盖

  俗话说:“生命的价值在于选择”。如果父母凡事都帮孩子做决定,会造成孩子过度依赖,缺乏主见,对孩子的成长及其不利。

  一、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有的孩子喜欢表现自己,有的孩子却不愿意,在孩子学会一些技能时,有些父母爱炫耀,要求孩子当众表演,不管孩子愿不愿意。父母这样做,完全没有顾忌到孩子的感受,只是一味地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要求做,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应该给孩子自己选择的权利。

  二、孩子虽小,但也是有自尊心的,父母善待孩子,就能提升孩子的自尊心。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许下的诺言要兑现,不能欺骗孩子;凡事多征求孩子的意见,鼓励孩子有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不要说一些损伤孩子自尊心的话;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对活动的选择;生活中能让孩子自己选择的事就放手让孩子选择。

  三、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正确引导孩子选择,孩子还小,认识能力不足,不知道什么才是安全,不能让孩子选择有害的、不安全的事,在日常小事中就要引导孩子。让孩子自己选择作决定,意味着他要对自己的决定负责。随着孩子的长大,就能提高孩子做决定的能力。

  四、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愿望,适当地帮助孩子做一些决定,虽然父母对孩子的强制要求、行为规范是必要的,父母不可放弃作为孩子法定保护人的职责。父母在培养孩子自己做主的能力使,要把握一个“度”。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