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0-3岁的孩子 如何与人合作

0-3岁的孩子 如何与人合作

时间:2016-09-12 11:13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现代家庭中,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什么由父母安排好了,已经习惯了依赖父母,却不习惯与别人合作。

0-3岁的孩子 如何与人合作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现实生活中,要学会与人合作,只有懂得合作的人,才会获得生存的空间;也只有善于合作的人,才会有赢得发展的机会。一个懂得合作的孩子,长大后才能够很好的适应社会并发挥积极作用,而对于不懂合作的孩子才会在生活中不断地遇到很多麻烦和挫折。懂得合作、善于合作、乐意合作的孩子一般都会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而且在各种场合都能够运用自如地与他人和睦相处。

  在以往的研究发现,小孩儿只有到了五六岁才具有分享意识。然而,新的研究发现,即使是年龄更小的孩子,在合作后也可能会具备分享意识。从小培养孩子与人合作的能力,会使他更乐于与人分享。

  孩子合作能力的发展

  0-1岁:从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年里,并不懂得与人合作,还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因为合作是一种比较高级的社会性能力。

0-3岁的孩子 如何与人合作

图片来源于华盖

  2岁左右:在孩子出生后的第二年里,已经开始懂得与人合作了,并且有较大的发展。这个时机也正好是孩子思维能力发展的重要时期,孩子的思维能力第一次发生了重大的转折。逐渐能够认识到自我与他人的区别,完全摆脱了用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的局限,开始学着从他人的视角看问题,还能够简单地站在他人的立场思考和理解他人的感情,这就使得与他人之间的合作成为了可能。在这时,孩子已经能够与他人进行一些合作游戏了。如让几个两岁的孩子共同去完成一项任务,也因此获得了奖品,他们会很乐意去平分这份奖品。

  3岁以后:3岁在孩子在合作方面比2岁时有了更大的进步,但他们对于合作意识和目的还是不那么明确,孩子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方面也较少,还不会去考虑别人的意见和感受,因此他们合作性的游戏与行为还是不多见。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的合作能力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但在整个学龄前阶段中,孩子的合作能力的发展水平还不是十分高。

  温馨提示:合作行为发展是学龄前阶段的孩子学习的重要阶段,经历了从无到有的一系列连续发展的过程,为以后的合作能力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此,父母要为孩子创设机会和条件引导他们如何与他人合作。

关键字:宝宝社交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