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剖析 宝宝的恋物情节

剖析 宝宝的恋物情节

时间:2016-09-13 08:26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有些宝宝有恋物情结,而且很严重。不管走到哪都要把自己心爱的东西带在身旁,一刻也不容许它离开身边。面对这种情况,家长非常着急。
 
宝宝的恋物情节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恋物是成长过渡期的一种依恋行为,一般出现在6个月至3岁之间,特别是宝宝2岁的时候最为强烈。家长不能操之过急,应该视宝宝恋物情况进行引导,如果不是太严重,可以顺其自然,因为这种恋物情结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自动消失。但是,如果孩子有强烈的“恋物癖”,甚至因为某种东西而影响孩子的性格,那么就需要找心理专家进行疏导了。

  形成宝宝恋物情结的原因:

  有些孩子会因为环境突然的转变或对陌生的人群产生过激反应。如初入幼儿园或独自一个房间睡觉的时候,会产生一些偏异的行为,恋物也是其中一种。

  宝宝自小缺少父母的陪伴和关爱,自己玩自己乐使宝宝缺乏安全感,因此会把某种物品作为爱的象征和替代,把自己的情感倾注在物品上。

  许多家长注重宝宝的早教班,却把生活中的玩乐看做是浪费时间。其实,日常和父母一起玩乐对婴幼儿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宝宝不仅获得了快乐,而且养成了良好的情感体验,减少了紧张感。这也是宝宝所恋之物都是一些毛绒玩具、枕头、杯子之类的较柔软的东西的原因。

宝宝的恋物情节

图片来源于华盖

  解开宝宝恋物情结的方法:

  多给宝宝一些拥抱。家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无条件地经常给宝宝拥抱。当宝宝做错事的时候也可以拥抱他,让宝宝知道家人对他的爱一直存在,避免宝宝将别的东西当做他的“精神支撑”。

  多抽时间陪伴宝宝。很多宝宝是在一个人独自入睡或上幼儿园前产生恋物情结的,家长应该关注宝宝不同的日常行为,父母可以在孩子独睡前陪伴孩子或唱歌讲故事,开一盏小灯,等孩子入睡了再离开。

  多多鼓励宝宝。宝宝做错了事,尽量用鼓励代替惩罚。不能给宝宝造成太多的压力,不能强迫宝宝改掉这种习惯,这些都可能令孩子养成不好的行为习惯。

  多带宝宝外出活动。长期呆在室内的孩子,思维受限,心情也容易阴霾。户外活动能使孩子的眼界开阔,性格开朗,自然也不会出现恋物的习惯了。

  借助时机主动迁移。如果有适当的时机,可以让宝宝自愿“忍痛割爱”。如宝宝既喜欢泰迪熊的玩具,又喜欢阿姨的小宝宝,这样就可以借助时机引导他把这个玩具送给小宝宝。

关键字:宝宝恋物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