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育儿经 教孩子学会拒绝别人

育儿经 教孩子学会拒绝别人

时间:2016-09-13 08:26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父母要教孩子学会拒绝别人的说话技巧,在学会分享的同时还要学会拒绝。
教孩子学会拒绝别人

图片来源于华盖

  众所周知,社会是一个关系网络,很多情况下,孩子在其中必须与他人共同分享许多权利,在集体中生活。父母除了要教孩子学会与人分享的同时还要教会孩子如何委婉地拒绝别人的要求。

  当孩子能够独立思考问题,处理生活中的小事时,父母要放手让孩子去做,而不能包办一切。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在经过思考分析后对某件事情做出判断,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而不是盲目听从父母。

  有些事不好当面拒绝的,可以采取商量的战术,拒绝别人有时要和对方反复“磨嘴皮子”,直到对方认可。如小敏不想把公仔给小娟玩,抱着公仔不肯退让,造成两败俱伤。与其如此,不如找一个理由,对小娟说:“今天公仔给我玩,明天再借给你玩。”这样既可以守住自己心爱的公仔,又避免了一场冲突。

  有时不想答应别人的请求,又不方便拒绝,可以采取一拖再拖的办法,如小强想要小明的玩具车,小强和小明是很要好的伙伴,这时,小明可以说:“等我考虑一下再告诉你”等,教孩子委婉地拒绝别人的请求,又不会伤害双方的友情。

  当孩子自己不答应别人的请求时,可以向对方说明拒绝的理由,通常情况下对方是能认同的,并会接受你的拒绝。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