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小气怎么办 要学会分享

孩子小气怎么办 要学会分享

时间:2016-09-13 08:2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要从小抓起,很多孩子会有“小气”的不良性格特征,父母要正视这样的问题发生,及时帮孩子纠正“小气”行为。

孩子小气怎么办 要学会分享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为什么会有“小气”这种不良的行为呢?在当代社会中,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个个都是家里的宝,过分地溺爱,使孩子养成了“小气”的性格。“小气”主要表现在:做事斤斤计较,爱讲条件;动不动就喜欢哭;自私自利;心胸狭窄,嫉妒心强;做事也比较犹豫、多疑,缺乏果断性等。除此之外,“小气”的儿童还表为 “食物不肯分享给别人吃”、“玩具或是其他用品也不愿意借给别人”等。

  孩子的“小气”多半是来自家庭教育影响来的,因为孩子“小气”的性格是后天形成的,也会因为孩子身边的人性格都是比较“小气”而受到的影响。这样的性格通常会养成孩子独食、独玩等不良的行为习惯,最后导致孩子不与人交往,没有机会体验与人分享的快乐。

  要想纠正孩子“小气”的性格,父母应做到:

  1、为孩子树立榜样:家庭教育是孩子最直接的影响,因为孩子每天都跟家人一起生活。看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人是怎样待人的,他们也会效仿。所以为孩子树立榜样是大人们的首要任务。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应待人慷慨。如肯把东西借给邻居使用,能主动把好吃的东西拿出来让大家吃,乐意把自己心爱的物品转让给别人等。

  2、要鼓励孩子帮助有困难的人,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需要帮助的贫困者与受难者。这时家长就可以鼓励孩子把他存的零用钱来解囊相助。像我们平时经常会遇到一些生病而没钱治的、贫困家庭的孩子或是受灾地区,都可以让孩子献爱心,让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减轻其负担。让孩子经常在有爱心的环境中熏陶,从而形成慷慨待人的良好性格特征。

  3、让孩子多与其他小朋友慷慨共事,便会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慷慨待人。还可以利用一些电视上的公益广告、电影等来让孩子学习。希望在各种榜样行为的影响下,能培养出孩子的慷慨品格。

  4、给孩子提供各种学习场合的机会,让孩子在学习中得到启发。如父母给孩子买了很多糖果时,就可以示意他把糖果分给家里人吃,或是出去玩时带去给其他的小朋友吃。父母也要给予及时的表扬,让他得到快慰的心理体验,促进孩子慷慨行为的进一步发展。这对孩子 “大方”气度培养有着生重要的意义。

关键字:宝宝小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