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正逐步丧失想象力 父母不应过多干涉宝宝活动

孩子正逐步丧失想象力 父母不应过多干涉宝宝活动

时间:2016-09-13 10:46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孩子是世界上最最最纯洁天使,他们的小世界充满想象力。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想象力正逐步在丧失,到底是什么束缚了孩子的想象力呢?孩子的想象力是怎样被扼杀的呢?

孩子正逐步丧失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对自己孩子的期望。但孩子的想象力正逐步流逝,没有想象力的孩子就会显得平庸。大部分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怎样才能使孩子拥有丰富的现象力呢?

  去年圣诞节的时候,老师要学生们平安夜在门口挂上一双袜子,说第二天就会收到圣诞老公公的礼物。芳芳回家便忙东忙西了。老婆对女儿在门挂上袜子并不反对,但芳芳要用蓝色彩笔给袜子染色的行动被她斥责止了。我问芳芳为什么要给袜子染色呢?她说:假如不染色的话,圣诞老公公会以为这对是我晾在外面的袜子,将袜子涂上蓝色,圣诞老公公才知道这是我专门用来收礼物的。

  在老婆的嘲笑和逼视下,芳芳最后没能挂上她迎接圣诞老公公礼物的蓝袜子。第二天,我问她,班上很多同学收到了圣诞老公公的礼物吗?芳芳不以为然地说:什么圣诞老公公,都是骗人的。我暗暗心痛,女儿一扇想象的闸门正慢慢的关上了。我认为老婆不会是因为吝惜一对袜子,她只是觉得那太无聊了吧,也没有什么学习的意义。

孩子正逐步丧失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这就是一个孩子想象力被扼杀的例子,生活中无时无刻都在上演。各位家长什么时候愿意用孩子的眼睛去观察世界呢?去发现自己领略不了的趣味?父母要了解孩子是需要想象的空间的,不要过多地干涉孩子的思想活动,切忌规定太多的框框来束缚宝宝。不少家长都在烦恼: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宝宝想象力也在逐渐减退,原先活跃的思维越来越定式化。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想象力逐渐丧失的呢?其实就是父母的思维已经没有了童趣。

  由于过于讲求实用,过于强调非此即彼,导致宝宝们的思维也格式化。他们开始慢慢学会顺应成人的模式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这自然也算是一种成熟,然而代价却是想象力越离越远。孩子渐渐长大了。成长过程中总会在收获一些东西的同时,也在失去一些东西。可问题就是,倘若全世界的人都没有了想象力,那世界会变得怎样呢?

关键字:孩子想象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