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逻辑发展关键期 不要过早跟孩子说“反话”

逻辑发展关键期 不要过早跟孩子说“反话”

时间:2016-09-14 15:16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生活中经常会听到父母对宝宝说“反语”,有时是觉得这种表达幽默,有时是觉得这样更有利于表达父母强烈的情绪。但儿保专家可不这么认为,相反地,“反话”忽略了宝宝的理解和接受能力,让宝宝困惑甚至受到伤害。

不要过早跟孩子说“反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2-4岁的宝宝处于语言发展、逻辑发展的关键期。他们的词汇迅速增长,思维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但是,宝宝对于语意的理解尚未成熟,经常会出现词不达意的现象。

  情景一:

  3岁的可可在吃饭的时候老是不专心,把饭弄倒在桌子上,妈妈过来收拾烂摊子,生气地说道:“看你干的好事!”。下次发生同样地事情时,宝宝兴奋地对妈妈说:“妈妈,我又干了一件好事!”

  情景二:

  2岁半的妞妞刚学走路,动作还很不协调,走路总是摔个不停。又一次,妞妞又摔倒了,爸爸说“你这小笨笨呀!怎么那么不小心?”,我们都知道这话中蕴含着对孩子的爱惜。可妞妞再次摔倒的时候,却哭着说“妞妞是个大笨蛋”,爸爸被妞妞的反应吓到了,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妞妞。

  在宝宝2-4岁的时候,家长尽量不要说“反话”。这样不仅会使孩子困惑,不利于理解能力的发展,而且家长与平常说话完全不同的表情无法让孩子猜测到真实意思,不利于亲子之间的沟通。家长应该用一些积极正面的引导甚至肢体语言让孩子明白家长要表达的意思,应该给孩子更多的爱与接受,慢慢建立孩子良好的规则意识。

关键字:宝宝逻辑思维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