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教你3个方案 培养宝宝肢体能力发展

教你3个方案 培养宝宝肢体能力发展

时间:2016-09-14 15:10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随着宝宝对自己周围世界认识的逐渐加深,兴趣也集中,肢体语言成为宝宝能够以词汇表达意思之前的一种与他人沟通的桥梁。

宝宝肢体能力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最擅长运用其肢体语言,如高兴时手舞足蹈,生气时捶拳踢腿,难过时嚎啕大哭等,都很明显而容易被了解。同时宝宝能够注意看大人做事,并能很好得模仿,自己独自玩耍的时间也延长了,有训练和没训练的宝宝会有不同的表现。

  如何训练宝宝的肢体语言,首先,父母应为宝宝营造一个温馨的学习环境中才可能让自己的潜能发挥得最大。温馨的环境有助于宝宝智力的开发,也有助于宝宝表达自己。

  方案1:让宝宝学“骑马”

  当宝宝能坐稳以后,爸爸妈妈就可以和宝宝互动骑马游戏了,让宝宝学“骑马”,宝宝心情会兴奋愉快。

  训练目的: 骑马游戏能培养宝宝的身体平衡能力,有助于你和宝宝之间建立情感,同时能提高宝宝社交关系能力,还能发展宝宝肌肉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训练准备:给宝宝换好尿布,将床上或沙发上的物品收起来,大人要检查好宝宝和身上扣子的牢固性,避免宝宝抓到扣子使其脱离,发生危险。

  训练开始:大人坐好,让宝宝骑坐在自己的双腿上,大人双手抓稳宝宝;大人可以一边念童谣,一边摇晃双腿,带动宝宝一同摇晃一边唱:“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白马,带把刀,走进城门滑一跤!”

  注意事项:游戏时间不宜过长,以防宝宝劳累或厌倦。大人游戏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宝宝摇晃时摔跤。

宝宝肢体能力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案2:让宝宝学习坐便盆

  训练目的: 让宝宝认识便盆,知道便盆是排泄的用具,为他会走以后自己找便盆作准备,同时这方面强烈意识。

  训练方法:让宝宝直接坐在便盆上大小便,妈妈坐在矮板凳上扶着宝宝,帮助他使劲。便完后马上帮助宝宝擦干净穿好裤子,再进行收拾。

  注意事项:宝宝坐盆排便时要让他专心一些,不能让他一边玩玩具一边排便。更不可边吃东西边排便。坐盆时间不宜停留太久,5分钟左右便可行。便完给宝宝擦屁股从前向后擦,尤其女宝宝,以防粪便污染阴道和尿道口而造成感染。这一点要耐心教导宝宝,家长料理宝宝大小便后应该彻底洗手,也应引导好宝宝良好卫生习惯。

  方案3:教宝宝学习使用身体语言

  训练目的:让宝宝学会使用多种动作来表示语言,从而便于社会交往能力

  训练方法: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要经常用身体语言同宝宝对话,并且告诉宝宝自己所用的动作含义,如招手,点头,碰碰头,微笑等都是同人打招呼的。爸爸妈妈要适时告诉宝宝展开双臂表示“飞翔”,拍拍肚子则表示“吃饱了”用手指划脸颊表示“没羞”用手在鼻前扇扇表示“臭臭”等等。

  学会坐多种身体语言后,宝宝越来越乐于与人交往,也能更好得懂得别人的表达意思。而他来因此听到更多词汇则能促进其将来语言能力拓展。

关键字:宝宝肢体语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