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宝宝学国学一定要去国学班吗 家长们是怎么选择的

宝宝学国学一定要去国学班吗 家长们是怎么选择的

时间:2017-05-24 14:15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宝宝学国学一定要去国学班吗?现在又是国学热的一个时期,特别家长们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学习国学,接触经典。那么我们学国学一定要去国学班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宝宝学国学一定要去国学班吗?现在又是国学热的一个时期,特别家长们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学习国学,接触经典。那么我们学国学一定要去国学班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宝宝学国学一定要去国学班吗

宝宝学国学一定要去国学班吗

  孩子到底要不要学国学呢?大多数家长认为该学。坚持让孩子学国学的家长,是因为他们自己已经尝到了学国学的甜头。国学博大精深,是很多代人智慧的结晶。”

  也有不少家长认为学不学国学,主要要看孩子是否感兴趣。鼓励孩子学国学,但不强迫孩子学。

  也有家长认为国学谈的是忍让、不争。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孩子要学的是如何展示自我,坚持忍让、不争很可能就找不到工作,或者在单位平平淡淡一辈子

  那学国学以后,孩子会学到什么了?

  1、学了国学后 孩子更懂礼貌

  益谦文化的老师称孩子学国学,强调的是孝道、礼仪,一些孩子从原来的不太懂礼貌变得有礼貌了。孩子们通过学习经史子集,以读经为主,平时给孩子讲孝道的故事,培养孩子的礼仪,培养孩子恭敬之心、感恩之心。许多家长反映孩子学国学后,都变得有礼貌了。

  2、学会了孝顺父母

  一些家长说起学国学后孩子们的变化,有家长说孩子有礼貌了,也有家长说孩子的识字量增加了,记忆力增强了,还有家长说孩子理解能力提高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孩子学会了体贴父母,尊重他人。

  3、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

  学习经典的主要方式是诵读,学习过程中眼到、口到、心到,可以促进智力的多方面发展,同时可以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

宝宝学国学一定要去国学班吗

宝宝学国学一定要去国学班吗

  学国学吃亏 与经典无关

  其实“学国学吃亏”在网上流传不久,复旦教授钱文忠就站出来说他被误读,其所表达的真正含义是,正是由于我们长期以来不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在塑造人格、培植教养方面的教育功能,导致我们在经济总体上飞速发展的今天,社会文明却出现了很多非常严重的问题。

  钱文忠称,要想避免国学经典误人,最需要做的不是不读,而是如何净化社会环境,让国学经典中的优秀内容从文本走进现实,成为人们真正的行动指南。

  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会长郑千山认为,“担心学国学吃亏”是因为对国学的不了解。他说,国学博大精深,流传了几千年,可见其生命力的旺盛,国学不是很具体的东西,它更多的是一种理念。“再说,你如何知道孩子长大后的社会还是现在的社会?你如何确定这些孩子长大后的环境没有任何改变。

  宝宝学国学一定要去国学班吗

  有些家长提出质疑,非要把孩子送到国学班,才能学习国学吗?我们的观点是这样的,送到国学班有两点考虑,第一是我们家长自身的国学基础比较差,即使是从高校毕业的所谓成功人士,国学教育仍然很缺失,他们没有能力去辅导孩子;第二是国学班融入了教育学和心理学两方面的内容,更加了解孩子的需求,这不是父母学习几本早教书就能掌握的。

  有些家长还说,国学班讲究礼仪规范,孩子在其中被管教严、限制多,会不会让孩子变得没有个性?其实,我们所说的个性是指孩子有思想,而懂得礼仪规范和有思想并不矛盾。对孩子管教严格,管的是行为,并没有限制孩子的思考。问题是,有些家长管教严的同时,不知道孩子的思想需要从大师作品中来,需要和有思想的人讨论而来,看书少、和大师接触的少,才是让孩子没有思想和个性的根源,而不是讲究礼仪规范。

  宝宝学国学一定要去国学班吗?我觉得也不一定的,要看家长是否也是国学爱好者,如果家长也爱经典,爱传统文化并且有一定的基础,完全可以在家教孩子的。

关键字:国学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