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激发孩子想象力的玩具有哪些 家长知多少

激发孩子想象力的玩具有哪些 家长知多少

时间:2017-05-17 20:55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对于孩子来说玩具是童年必不可少的陪伴伙伴,而对于家长而言挑对玩具就能激发孩子无限的想象力,那怎样的玩具能给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呢?一篇激发孩子想象力的玩具有哪些告诉你真相。

  对于孩子来说玩具是童年必不可少的陪伴伙伴,而对于家长而言挑对玩具就能激发孩子无限的想象力,那怎样的玩具能给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呢?一篇激发孩子想象力的玩具有哪些告诉你真相。

激发孩子想象力的玩具有哪些

  激发孩子想象力的玩具有哪些

  玩具,是孩子的最爱,同时也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和想象力,但是通过什么玩具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怎么选购适合孩子玩的玩具呢?

  1、激发孩子想象力的玩具有哪些:

  (1)、积木游戏相信积木应该是每个有小孩子的家庭所必备玩具吧。不同方块的组合能够让宝宝发挥想象的小宇宙,搭建不同东西,比如桥、房屋、小汽车等等,宝宝通过回忆现实生活中的物品,加以联想、发挥和创新,就可以用积木凭借自己的想象搭出多种物体,你肯定会惊讶宝宝的脑袋和小手竟然能有如此的创造力!搭积木是一个促使宝宝积极的思考过程,宝宝的视觉、触觉、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充分的发展。除此以外,宝宝小手的肌肉得到了锻炼,手指的灵敏和准确性得到了提高。家长可以和宝宝一起玩这个游戏,增加游戏的趣味性。家长可以先为宝宝示范搭建5层的高楼,宝宝学着一层一层往上搭,在这个过程中,宝宝每加一块都夸奖他,用激励的语言让宝宝爱上这个游戏。但是一些宝宝没有耐心,几次失败以后就会推倒积木,然后嚷嚷着不要玩了。因为连番的失败使得宝宝心理受挫,家长不妨鼓励他先从简单开始,不要急着挑战高难度的,宝宝的兴趣也像搭积木一样,是从一次次的成功感中搭建起来的呢。

   (2)、捏橡皮泥游戏相信很多宝宝都喜欢玩橡皮泥,橡皮泥软软的手感和七彩的颜色很容易让宝宝爱上它。捏橡皮泥游戏能够很好地训练宝宝的手指肌肉,学会手的精巧运动和手眼协调的能力,宝宝在搓、捏、揉、切的过程中十指关节得到充分的运动,宝宝的小手会变得越来越巧。捏橡皮泥这个小游戏同样也能发挥宝宝创造的小宇宙呢。泥团的可塑性很强,宝宝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通过按捏来制作出他想要的东西,比如小鸭子、小狗、汽车,甚至模仿妈妈的样子制作成饺子。除了传统的玩法,家长不妨在橡皮泥上花点心思,比如在捏好的小狗上,让宝宝用彩色笔添一点色彩,增加游戏的趣味性。家长可以给宝宝塑料盘、小桶、沙锹还有一些玩具交通工具来增加宝宝玩沙的趣味性。加入水后沙子变得有粘性,易于成为各种形状。家长还可以给宝宝提供一些模型,让宝宝做出各种物品,压一压,飞机、动物、食品,转眼就在眼前。如果嫌模型不够,那就鼓励宝宝自己动手,捏出想要的物品,宝宝会发现沙子比小小的橡皮泥更有趣哦。

   (3)、沙子游戏是不是宝宝每次到沙滩或者公园的沙坑时都特别的兴奋?那是因为宝宝都喜欢沙子那种细细柔柔的触感,玩沙可以充分发挥孩子的想象力,锻炼手的精细动作的能力。在玩沙过程中,宝宝通过堆沙、铲沙、抚摸沙等运动能锻炼手的大小肌肉,提高身体素质和协调能力。宝宝大点后,如果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挖沙,就能锻炼创造能力与创新意识。如果宝宝还很小,需要你花些时间来教他玩沙子。你可以把“路”上的沙子弄平,或者挖一个隧道来让挖掘机通过。或者在沙子里加些水,然后用塑料盘或者桶来做沙子蛋糕,树枝可以做生日蜡烛。这些宝宝都看在眼里,他甚至已经迫不及待地模仿着大人的样子动起手来了。如何选择发展孩子想象力的玩具1、结构玩具:如大、中、小型的成套积木、胶粒、积塑块、积塑片等等。孩子可以利用它们来构建各种类型的建筑物、交通工具、日用品等。这类玩具适合4-6岁孩子,可训练孩子分析、比较和认识物体结构的能力,能充分发展孩子的思维力、想象力。

激发孩子想象力的玩具有哪些

  激发孩子想象力的玩具有哪些

  2、 表演玩具:

  如头饰、面具、木偶、各种娃娃,其他表演用具等等。这类玩具适合4-6岁的孩子玩表演游戏。如孩子戴上孙悟空的面具或头饰,马上会把自己想象成孙悟空,作抓耳挠腮、蹦蹦跳跳的动作,又是摘仙桃又是三大白骨精,开心极了。孩子通过这类玩具表演,可丰富知识,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

  3、 充分利用废旧物和自然物作玩具:

  好玩具不一定都要买。日常生活中有好多物品,如各种瓶、盒、旧挂历、冰棒棍、果壳、沙子、树叶等在成人眼中是废物、垃圾,但在孩子的眼里却是宝。一方面,因为孩子可以凭想象把它们作为替代物使用,如瓶可以当作花瓶、药瓶、奶瓶,冰棒棍可以当筷子、锅铲等等。另一方面它们还为孩子提供了自制玩具的条件,如用挂历纸可以折、剪、撕贴各种有趣的花鸟鱼虫、飞禽走兽,用树叶可以拼贴。怎样为孩子选购玩具1个月可以在摇篮上方悬挂大红花,使其不断摆动,逗引孩子注视,使他双眼逐渐协调运动。2两个月增加色彩鲜艳的花朵,或者是带响的发亮的小玩具,让孩子既能看又能听,训练他视听结合的能力。再大些,就要转入训练他的小手了。3个月可给孩子买个环形的小巧精致的手铃,练习他手指的抓握能力。这个月龄的孩子更喜欢音乐,在音乐声中,他会乐得手舞足蹈,现出孩子天真可爱的本性。

激发孩子想象力的玩具有哪些

  激发孩子想象力的玩具有哪些

  上述内容就是关于激发孩子想象力的玩具有哪些,育儿经验是我们不断累积而来的,如果你缺乏育儿知识就收藏我们网站吧!

关键字:孩子想象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