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四个儿童性教育的基本原则 帮你轻松解决

四个儿童性教育的基本原则 帮你轻松解决

时间:2017-04-09 14:50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性教育在儿童时期其实是需要为孩子灌输的一种教育内容,如今社会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儿童受到性骚扰情况,因此,父母在小孩渐渐长大的时候,也是需要为他们灌输一些性方面的知识的,那么,儿童性教育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性教育在儿童时期其实是需要为孩子灌输的一种教育内容,由于在社会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儿童受到性骚扰问题,因此,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是需要适时的为其灌输一些性方面的知识的,那么,儿童性教育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儿童性教育的基本原则

  儿童性教育的基本原则有:

  1.越早开始越好

  爸妈不要老是指望等到时机成熟再和孩子来谈“性”这个问题,应该随时把握机会,从孩子的各种提问中就开始有意识地和他谈性。

  2.生活中可随时进行教育

  爸妈可以从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来谈性,不一定需要刻意安排。比如在宝宝洗浴、新闻报道有关性的问题时,都可以和宝宝一起讨论。

  3.不要怕回答问题,也不必硬充专家

  爸妈碰到自己答不出的问题,不要硬充专家,应该让孩子知道,父母不是无所不能的。碰到不懂的问题,可以一起查资料,一起讨论。

  4.准备充分,问题就不成问题

  如果你不敢和宝宝谈性,是因为自己性知识不足,那么最好的办法是多阅读这方面的书籍。父母在思考如何回答宝宝某些性问题之前,最好预先想好怎么表达你的观点。

  儿童性教育的基本原则

  儿童性教育虽然可行,但很多家长极易陷入以下误区之中:

  1、我的孩子还小,还在看动画片呢,还不懂“这个”。

  专家剖析:孩子小,正是进行性教育的时候,这时家长给孩子提供正确的性知识,可以避免孩子盲目寻找负面的性信息,即使看到负面的性信息,使孩子也能正确对待。

  等孩子“懂这个”时,家长就只能“亡羊补牢”了。

  2、我的孩子对性不感兴趣。

  专家剖析: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性生理必然要发展,性心理必然要出现。孩子在家长面前表现得对性不感兴趣,是双方沟通不良的表现。即家长对性的态度使孩子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和父母没有共同语言。

  3、我觉得我的孩子能自然地走过来,因为我们自己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专家剖析:这是家长普遍存在的侥幸心理,实际是对性教育的逃避。只有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才知道孩子有没有问题。

  很多家长判断有没有问题的标准是学习成绩,却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成长。

  4、我的孩子生活环境很单纯,没必要让他(她)知道这些。

  专家剖析:在信息如此开放的时代,让孩子绝对不接触性信息只是家长的一厢情愿,家长应该主动提供正确的引导。

  家庭中对于孩子进行性教育,还要掌握以下几个要点:

  1、孩子出生后,无论性别如何,在取名、着装、生活用品的选择上都不应混淆,以免孩子从小对自己和他人形成性朦胧意识,从而影响孩子的性取向。期望孩子是父母所盼求的性别,或双亲偏爱男孩或女孩,或有意地把女孩扮男装或将男孩扮女装,均会影响孩子的性自认,导致后来性格和行为上的改变。

  2、当孩子能听懂言语时,家长应把性教育贯穿在日常生活中,如在洗澡、着装、修整发型及玩具选择等方面要有明确的性别区分。还可通过书报、画册、影视、讲故事等去引导孩子观察动物、植物的生长和繁殖,使孩子对生殖产生一种自然的认识,从而使他们接受大自然,热爱人类,认识生命本质,使性自认得以完成。

  3、自由探索自己的身体是健康性教育的良好开端。父母在家庭生活中,要选择适当时机,如洗澡、睡觉前等,很自然地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尤其是要孩子认识到生殖器官与人体其他器官一样并不神秘,而且引导孩子要保持自体清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4、当孩子提出有关性方面的疑问时,父母不应回避,宜用孩子能理解和接受的言语和方式予以解答,使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得到解决和满足。上文全部内容就是关于儿童性教育的基本原则,你学会了吗?孕妈咪一定要懂哦。

关键字:儿童性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