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学龄前儿童 看电视九大禁忌

学龄前儿童 看电视九大禁忌

时间:2016-09-05 15:17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有些父母把电视当作“高级保姆”,三四岁的儿童就成了“小电视迷”。专家提醒:学龄前儿童看电视更要养成良好习惯,否则,会给身体带来危害。

学龄前儿童看电视九大禁忌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学龄前儿童看电视有“九忌”——

  一忌时间过长

  儿童正处在身心迅速发展时期,每天长时间地看电视,容易使孩子神经系统与机体产生疲劳,影响身心健康发展,影响学习等其他活动的正常进行。学龄前儿童每天看电视时间最好控制在40分钟之内为好。

  二忌距离过近

  学龄前儿童看电视总喜欢往前面坐,孩子的眼睛在屏幕发出的强光的长时间刺激下,不仅容易使孩子视觉的敏锐度与适应性降低,而且容易造成眼睫状肌调节功能的降低,晶状体逐渐变凸,导致近视出现。一般来说,看电视时,把孩子的座位安放在距离电视机2.5~4米处为宜。

  三忌音量过高

  学龄前儿童看电视时,长时间在较高音量的刺激下,不仅容易使听觉的感受性降低,而且容易导致视觉等感受性的下降。相反,采用相对小的音量,对孩子的听力、视力、注意力等的发展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四忌光线过暗

  看电视时,室内光线过暗,则影响孩子视觉功能的发展,也容易导致近视现象的出现。晚上和孩子一起看电视时,不要把照明灯都关闭,在电视机后方安上一盏小红灯,可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

学龄前儿童看电视九大禁忌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五忌坐姿不正

  孩子看电视时,歪歪斜斜地就座,如靠在被子上、躺在父母怀里,都容易使孩子未定型的脊柱发生变形与弯曲等,养成不良的坐姿习惯。

  六忌饭后即看

  饭后孩子即看电视,容易使孩子的大脑兴奋中心转移,注意力高度集中于电视内容,形成消化液分泌的停滞与食物的沉积现象,影响肠胃的消化。饭后,让孩子轻微活动一会儿后,再看电视为宜。

  七忌边吃边看

  孩子边看电视边吃饭或糖果、瓜子等,嘴里的食物往往咀嚼不够,容易加重孩子的消化负担,影响消化功能。长期如此,还容易养成吃零食的不良习惯。

  八忌看武打凶杀内容的电视

  学龄前儿童常常看武打凶杀片,不仅容易使孩子长时间处于紧张、恐惧状态,影响身心健康发育,而且容易使孩子产生好奇心,进行模仿,导致攻击与冒险行为增多。

  九忌患电视孤独症

  电视和电视游戏机对儿童的吸引力极大,儿童思维分析力差,模仿性很强,长此下去,儿童只对电视节目感兴趣,对周围事物漠不关心,性格变得孤独,严重的可出现反常的心理状态。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