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那些隐藏在家中的安全隐患 你知道吗

那些隐藏在家中的安全隐患 你知道吗

时间:2016-09-02 15:28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 有些家长可能认为,孩子只要待在家里就是最安全的,不需要提高警惕,忽视了安全防范的重要性,但往往家长们认为最安全的家里,其实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有些家长可能认为,孩子只要待在家里就是最安全的,不需要提高警惕,忽视了安全防范的重要性,但往往家长们认为最安全的家里,其实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那些隐藏在家中的安全隐患你知道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中安全隐患:

  窗台

  危险系数:★★★★★

  现在很多楼房设计房间窗户很矮, 并且有些父母长期不锁窗户。一旦孩子淘气或无意识爬过这些危险窗口,就可能发生悲剧。

  正确做法:有孩子的家庭,应该检查窗户情况,最好能上锁,或安装防护网。需要特别留意的是,一定不能在阳台或窗户旁边放桌椅等可以攀爬的物品。因为很多孩子喜欢攀爬,如果爬上桌椅,重心不稳,就可能摔下高楼。

  浴缸

  危险系数:★★★★

  浴缸里的水虽然不及游泳馆或海边的水那么深,但也很可能会造成小宝宝溺水的后果。

  正确做法:在不洗澡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浴缸里没有水,最好随手关上浴室的门。

  插线板

  危险系数:★★★★

  孩子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电缺乏防范知识,容易因好奇心触碰。电击伤十分厉害,轻则让人麻木失去知觉,重则可能严重烧伤肢体,致残或死亡。

  正确做法:大人一定要加强教育,千万不要让孩子接触电器,尤其是电吹风、电磁炉。家长最好把插线板上的孔封住,避免淘气的小孩用手指、金属物探插,诱发触电。

  饮水机开水瓶

  危险系数:★★★★

  很多小孩没有危险意识,且热敏感程度低,在危险因素发生后,躲避的速度也不够快。

  正确做法:尤其是对于2岁左右的幼儿,请不要离开监护人的视野。家中盛放热汤、开水的容器,千万不要放在幼儿能接触的地方。最好是将这些容器围挡起来,不让幼儿接触到。

那些隐藏在家中的安全隐患你知道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凳子沙发床

  危险系数:★★★★

  这些有高度的家具,尤其对还不会走路的幼儿来说,在这些家具上坐或躺,时刻都有危险。

  正确做法:1岁半以下的幼儿最好别离开大人的眼和手。睡觉时,床边应加厚被子等遮挡物,或在地上铺地毯等,防止孩子跌落受伤。茶几、电视柜的四个角,最好用布等包住,以防孩子摔倒时额头、眼睛碰上去。

  楼梯

  危险系数:★★★★

  现在房间里有楼梯的家庭越来越多,有时一不注意,宝宝就摸爬到了楼梯上,这很容易使宝贝从楼梯上滚落下来。

  正确做法:在楼梯处装上安全栏杆,防止小婴儿攀爬。当孩子在楼梯上时,父母要看护好。

  厨房

  危险系数:★★★★

  孩子的好奇心也最容易在厨房里得到满足。但厨房里的器具真的样样都危险!

  正确做法:在孩子未满3岁以前,应尽量避免让孩子进入厨房,更不可一举两得地带着孩子炒菜、做家务。因为孩子在旺盛的好奇心驱使下会去碰触那些对他们来说危险的物品。家长炒完菜后要将各类物品收好,不要放在宝宝看得见够得着的地方。

  豌豆花生

  危险系数:★★★

  小孩吞咽功能不发达,花生豌豆等食物如果没嚼碎,很可能误入气管引起窒息。桂圆、果冻、大汤圆等,最容易导致意外。

  正确做法:尽量少让5岁以下的孩子自己剥壳吃坚果类食品,更不要让他们接触表面圆滑的桂圆、果冻等。即使要吃,也应大人先帮忙弄碎。此外,不要让孩子吃饭时说话、嬉戏,否则容易引起食物进入气管等风险。

那些隐藏在家中的安全隐患 你知道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筷子叉子

  危险系数:★★★

  很多小孩吃饭时,喜欢拿着筷子、叉子、勺子跑,他们很少能注意脚下。万一不小心摔倒,很有可能插到自己的嘴巴等部位,造成伤害。

  正确做法:家长应教育孩子吃饭时别乱走,更不能含着筷子、叉子等。此外,家长从小就要培养孩子上桌吃饭的好习惯,千万别宠溺将就孩子,满屋追着喂。

  洗涤剂洗衣液

  危险系数:★★★

  很多孩子对家中的瓶瓶罐罐感兴趣,爱用嘴去尝。尤其多个小朋友一起玩耍的时候,更可能大胆地去喝上一口。

  正确做法:家长应将洗涤剂等物品藏在小孩够不着的地方。家长应告诉孩子,尝试洗涤剂等物品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

  桌布

  危险系数:★★

  当孩子想拿到桌子上的东西时,会去拉桌布,这样就很容易被砸到或被热食烫伤。

  正确做法:很简单,那就是最好不要在桌子上铺桌布,或者使用跟桌面面积相等的桌布来代替宽大的桌布。除此以外,在宝宝没有成人看护的情况下不要把危险物品放置在桌上。

  床头柜药品

  危险系数:★

  孩子们对五颜六色的药品很好奇,比如父母床头柜里的避孕药什么的。有些孩子看到父母吃,自己可能也会偷偷吃上几颗。

  正确做法:应将家中药品分类管理,不让孩子接触。同时,告诉孩子乱吃药的风险,规定孩子凡吃药都必须经过父母同意。

  家长们要对家中这些安全隐患做一次彻底的检查,全面排查会对宝宝造成影响的物件。

  安全隐患的检查是重要的,但父母对宝贝的悉心照料和陪伴才是避免类似意外伤害发生的根本所在。

关键字:家庭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