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怎样培养出 优秀的独生子女

怎样培养出 优秀的独生子女

时间:2016-09-05 15:09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的家庭妇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孩子在父母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养育孩子的路上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的家庭妇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孩子在父母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养育孩子的路上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怎样才能培养出优秀的独生子女呢?

怎样培养出优秀的独生子女

图片来源于华盖

  1.有选择、有重点地为孩子提供他所需要的东西:“提供一切”不是不能做到的,但父母千万不能这样做。

  2.父母的美好祝愿、希望和理想,往往集中在独生子女的身上,然而,为孩子制定的努力目标,应当建立在实事求是地分析孩子的能力、才干和兴趣的基础上,目标和期望过高 ,只能使其丧失能力,并落个怨天尤人、自慈自怜的结局。

  3.不要把独生子女总当"婴儿"看待。否则将有碍于孩子独立性的发展,进而成为害 怕外界环境、感情不健全的人,要创造一个适合孩子的环境,消除成年人对孩子的过分影响 ,要允许孩子以自己的速度成熟。

  4.要努力培养孩子独特的个性和生活,不要依赖孩子去获得感情上的营养和友谊;不要认为若没有孩子,自己就会缺少什么。

  5.独生子女只有具备了当机立断、不怕挫折的能力,才会有韧性。而这种性格是应付变化多端的生活所必需的。因此,家长要悉心地培养其自我决策的能力。不要不待孩子自己 思考,就急于替他提供生活中的各种答案,更不能包办代替而做出各种决定。

  6.街坊四邻的孩子,是独生子女再好不过的伙伴。从幼儿时期始,父母就应保证孩子有机会参加周围小朋友的集体活动,父母则绝不能插手干预这种关系。

怎样培养出优秀的独生子女

图片来源于华盖

  7.父母要心悦诚服地承认孩子的优点和缺点:不但承认他们的成功,而且也要承认他们的失败,过度的表扬,只能降低真诚赞扬的价值,不切实际的批评,则会削弱以后批评的效果。

  8.父母必须安排些不包括孩子在内的、完全由他们自己分享的特殊活动。这些活动要与孩子为主的各种活动平衡起来。如果父母的全部时间,都集中在孩子身上,那末家庭支撑 的结构--婚姻生活就会被削弱而遭受痛苦。

  9.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必须要始终如一的纪律要求。那种认为对孩子严厉管教,会使孩子反过来对付自己的想法是有害的。事实上,不怕因管教而失去孩子爱的父母,却反倒 能赢得孩子的爱。

  10.独生子女父母,往往会因讨得孩子的欢心而不知不觉地展开竞争。父母之间一定要避免这种竞争,否则处于这种地位的孩子,将会以操纵大人的方法来控制父母及其他长辈:

  11.在强调和鼓励孩子的创造性时,千万不可过头,否则孩子反而变得迟钝起来。父母应当牢记,孩子对某些事物的选择,是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对事物固有的了解而定的,只有孩子本人,才更了解自己的能力和极限。

  12.独生子女对于夸奖有一种特别强烈的需求。然而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则应减少表面的表扬,而多重视让其在精神上获得快慰与满足。

  13.不要盲目提出孩子体格的标准要求,也不应当孩子稍有不适就表现出惊慌与恐惧,过分担心其健康或强调其身体的完美无缺,会导致产生疑病症或成为神经过敏的人。

  14.父母应十分警惕孩子产生控制别人的思想情绪。否则,孩子很可能将控制欲望明目张胆地强加给伙伴或周围的成年人,结果只能遭到别人的反映斥和反对。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