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怎样提高孩子的自我价值感 注意8要点

怎样提高孩子的自我价值感 注意8要点

时间:2016-09-06 15:02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大部分父母都会将自己的经历或体验强加到孩子身上,从教育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错误的做法,对于孩子来说是成长过程中的的阻碍因素。父母要知道,你们的一言一行对孩子来说都是一种信息,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自我价值的判断。

怎样提高孩子的自我价值感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孩子感觉到自己父母的言行对自己进行不断的贬低、限制、憎恨或者是消极的态度、看法,孩子自身的精神能量就会减弱,性格也会变得懦弱,逐渐成为生活中的失败者。当一个人不喜欢自己的的时候,就会潜意识的贬低、惩罚自己。

  当孩子面对生活带有恐惧感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是很没用的,日积月累就会形成一种习惯。如:总是认为自己是个受害者,不停的认为自己有错或者别人对不起自己,一下子屈服一下子暴虐,从而将自己的错过推卸到他人身上。当孩子进入到青春期的时候,暴虐的倾向就会加剧,此时,父母对于孩子的行为是没有限制能力的,那么孩子的暴虐行为就会加剧,父母就会对孩子更加的失望。

  那么父母要怎样做,才能使孩子拥有一个较高的自我价值感呢?父母都应该知道,在一个花园里,会有各种各样的种子,其中有乔木,当然也有野草。倘若你只是一味的关注种子,那么你就发现,种子的生长是很缓慢的,而野草和乔木就会飞快生长。最后,花园并不像一个花园,变成了一个荒废的草原般。要是你肯给种子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适宜的气候,并进行恰当的管理,种子就会快速的生长,野草和乔木就会被覆盖掉,你会发现美丽的花园原来是这样的。

怎样提高孩子的自我价值感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于孩子的教育,和管理花园也是一样的原理。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的行为都会对孩子造成一定的影响,虽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对孩子造成什么影响,但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要注意一下8个要点:

  第一:父母一定要知道自己在生活当中是怎样抚摸孩子的。父母可以用同样的方式抚摸自己,你会有什么感受,同时你也将这些感受与孩子沟通交流。

  第二:父母要知道自己的眼神是怎样的。要知道自己的感受,自己生气、害怕和开心的情绪。父母要学会用眼神告诉孩子自己的想法及感受。

  第三:在孩子小的时候,孩子会认为周围的事情都与自己有关系。为孩子树立自信心,第一步就是要教孩子学会区分什么事情是与自己有关系的,那件事是与别人有关的。

  第四:让给孩子多问些为什么,这样父母就能够从孩子的为什么当中了解到孩子的想法。

  第五:父母在与孩子说话的时候,要记得保持好一定的距离,要直视对方的眼睛,呼唤他的名字,同时要关爱的拍拍孩子,用清晰的语言说出你和我。这个时候,父母一定要认真投入到其中,集中注意力。这样才是真正的与孩子沟通交流,同时孩子也能够感受到你的爱意。

  第六:使孩子更好的了解到自己的不同之处及相似之处,让孩子知道这种心态并不是在竞争或者是比较,而是让其知道自己的特别之处。

  第七:增加孩子的好奇心,当孩子遇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父母要去引导孩子去主导,孩子就会逐渐拥有自我意识,树立起自己的自信心。

  第八:父母一定要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家庭规则,同时也要民主平等的去执行家庭规则,家庭规则额可以随着孩子的年龄变化而变化,那么家庭才会更加和谐,孩子才会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关键字:孩子价值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