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利用玩具 开发宝宝的智力

如何利用玩具 开发宝宝的智力

时间:2016-09-06 15:25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从宝宝出生起,父母就会给宝宝买很多玩具,有些父母不知道玩具对宝宝能起到什么作用,下面就教父母们利用玩具开发宝宝的智力。

如何利用玩具开发宝宝的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1、益智类玩具。如套叠用的套碗、套塔、套环,以及拼图玩具,镶嵌玩具,等等,可以培养宝宝图像思维和思能力,形成部分与整体、大与小的概念等,这些玩具既能练手,又能练习动脑。

  2、动作类玩具。如拖拉车、不倒翁、自行车、小木椅、钟摆等,可以锻炼宝宝的肌肉,增强感觉运动协调能力。

  3、建筑玩具。如积木,能锻炼宝宝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既可以建房子,也可以摆成一个长亭,还能够搭成动物医院。

  4、语言类玩具。成套的立体图像、儿歌、童谣、能讲故事的玩具,可以培养宝宝视、听、说、写等能力。

  5、模仿类玩具。模仿是宝宝的天性,几乎所有宝宝都喜欢模仿不同的角色。因此,汽车、城市、街道、房子、娃娃与医院,玩具商店等,都是0~1岁的宝宝最好的模仿道具。

  6、有目的地玩玩具。这个阶段的宝宝开始有了把物体互相联系起来的能力,他会学着把各种套叠的玩具套起来,把笔装进笔盒里,把盖子盖在瓶子上,这对手的肌肉动作、手与眼的协调动作以及直观行动思维的发展都有不可忽略的意义。

  随着宝宝一天天的长大,父母们更要有意识地教宝宝玩各种各样的玩具,如小盒子和盒盖、瓶盖和瓶子、笔和纸等。可以让宝宝从重复动作中探知事物的关系。如“放进去,拿出来”,是这个阶段的宝宝最爱玩的游戏,也是探索事物之间最基本关系的方法之一。

  宝宝越长大对周围的环境就会越感到好奇,妈妈还可以抱着宝宝去各个房间转转,或是去市场、郊外逛逛,让他感受一下阳光和微风以培养其性情,并给他各种各样的玩具进行智能锻炼。

关键字:宝宝智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