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2种游戏 让你的孩子喜欢上做家务

2种游戏 让你的孩子喜欢上做家务

时间:2016-09-06 16:58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孩子们都是讨厌做家务的,妈妈们要怎样才能把令人讨厌的家务活变成欢快的、有意义的呢?很简单,我们可以让孩子干家务活的同时,既可以体会到乐趣,又可以学到东西。

  下面就给妈妈们介绍两种游戏,我们可以从客厅和厨房两个地方展开游戏。

2种游戏让你的孩子喜欢上做家务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务活游戏——客厅篇

  任务1:收玩具

  可将玩具桶或收纳箱(盒)分类编号,和孩子一起用五颜六色的贴纸制作编号。让孩子选择颜色,既可增添乐趣,又可让宝宝识别颜色。告诉宝宝他的玩具分别在哪,下次要玩从哪拿出来还要再放回去,培养他的秩序感。

  任务2:收书

  按书的大小归类,妈妈在收拾的时候可以和宝宝互动,跟他说“这是大的,放这里;这是小的,放这里。”如此可让宝宝培养成就感及懂得爱惜书本。

  任务3:收遥控器

  找个大的饼干盒,让宝宝将遥控器通通放进去,如果盒子够大,可事先在盒底画遥控器形状,让宝宝依图形去放,一方面收拾,一方面可以让宝宝学会认形状。

  任务4:收拖鞋

  可教宝宝将拖鞋左右配对,插在一起,再放进鞋柜里。拖鞋的大小、颜色不一,可让宝宝学习认识大小、形状,且拖鞋柔软、没有重量,没什么危险性,适合宝宝自己收完,爸妈可放心让宝宝自己收鞋,减轻工作分量。

2种游戏让你的孩子喜欢上做家务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务活游戏——厨房篇

  厨房的清洁整理工作较繁琐且危险,建议让宝宝做一些简单又不危险的收拾工作。宝宝在做家务时,大人一定要在旁一边指导,一边照顾,平时应尽量减少让宝宝进出厨房的时间。

  任务1:收锅具

  在工作台下面的储藏柜,可放简单的铁锅、铁碗、汤匙或抹布等简单又没有危险性的用品。然后和宝宝一起扮家家,和大人的用具一起玩,之后一起收。

  任务2:收调味料

  在煤气灶旁加装一个放调味料的置物架,每次烹调完毕,可带着宝宝将一瓶瓶的调味料放回去,还可同时教宝宝认识瓶子的形状,让他识别一下各种调味料的味道,也可以让他选出自己喜欢的。

  任务3:垃圾入箱

  告诉宝宝垃圾要放进垃圾袋或垃圾箱,可和宝宝一起玩“垃圾投篮”游戏,当然,要记得告诉宝宝把扔到地上的垃圾再捡起来放进垃圾箱哦!

关键字:孩子做家务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