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怎么才能有效地鼓励孩子 做好六点

怎么才能有效地鼓励孩子 做好六点

时间:2016-09-06 16:58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通过鼓励孩子,可以让他对自己增强信心,并相信自己有能力解决当前的困难,通过鼓励,也可以让孩子在遇到挫折时,能承受住挫折带来的创伤,因此,父母懂得鼓励孩子也是很重要的。

  在生活中,很多父母会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是包办代替,就是让孩子回避困难、停止活动;在孩子感到难过时,只懂得百般安慰,并满足他们的一切要求;在孩子获得成功时,只知道一味赞美和表扬,甚至当着孩子的面到处宣扬。

怎么才能有效地鼓励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其实,这样的鼓励方式只能使孩子在今后的生活中,不能够很好地面对和应付生活中遇到的一切事情,而这无论是对孩子能力的增长或意志力的培养都是非常不利的。那么,怎么才能有效地鼓励孩子呢?

  激励——

  激励能引发孩子的自尊心,满足他好胜的欲望。当孩子怕麻烦不愿意自己穿衣服时,可以这样激励孩子:“隔壁的小妹妹自己都会穿衣服了,难道你还不如她吗?”以此来激发孩子要强的心理。

  劝说——

  劝说可以让孩子懂得一定的道理,提高克服困难的信心。如孩子不愿意学习算术,你可以告诉孩子:“如果你学会了算术,你就能够准确地分蛋糕给爸爸、妈妈了。出去买东西时,也知道该找多少钱,这样才不会被骗哦!”使孩子懂得其重要性,心甘情愿地去学习。

  协助——

  适当的协助可以帮助孩子克服一定的困难,消除他们紧张的心理。但要注意的是,协助的目的是为了不帮助,当孩子有信心和决心时,就应该逐渐退出,让他自己独立去完成任务。

  实践——

  实践就是让孩子通过亲身的体验来增加勇气、毅力。如孩子在公园里不敢像其他小朋友那样玩滑梯,爸爸可以扶着孩子从扶梯的中段慢慢往下滑,这样孩子在通过第一次的实践后,胆子就会逐渐大起来,最后也就敢自己玩滑梯了。

  安慰——

  适当的安慰可以防止孩子在遇到挫折时失去信心,使其挫败的心理得到补偿。如孩子想学唱一首歌却始终学不会,你可以对他说:“不着急,慢慢来,没有人能够一下子就学会的,多唱唱,以后一定能够学会的。”使孩子保持和增强信心,让他们知道不是只有自己才会遇到困境。

  催促——

  催促能使孩子的愿望变为行动,加速愿望的实现。如孩子很喜欢跑步却无实际的行动,妈妈就可以在每天早晨催促孩子,提醒并推动孩子去跑步:“你不是说你跑步很厉害吗?来,现在就去跑步,让妈妈看看,你到底有多厉害?”这样,即使孩子不是很愿意,也会在妈妈多次的催促下去跑步的。

关键字:鼓励孩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