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传统游戏之过家家 给予宝宝想象空间

传统游戏之过家家 给予宝宝想象空间

时间:2016-09-06 17:1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我们都喜欢教宝宝玩传统游戏,如过家家,这是以角色扮演的性质来玩的游戏,它能满足宝宝模彷成人的需求,发挥想像力和创造力,并练习人际互动。

传统游戏之过家家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游戏适宜人群:

  3岁左右的宝宝。

  二、游戏需要准备的材料:

  可根据孩子玩的具体内容来准备一些材料,或者是其他替代品。

  三、游戏玩法:

  1、根据孩子们要玩的过家家内容来布置场地。

  2、开始角色扮演。过家家的规则是动态的,游戏过程中因扮演的角色不同而有不同的规则。参与人数两人以上。玩过家家时,几名儿童分别扮演“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游戏的方式主要是模仿大人过日子,如做饭、洗衣服、买菜等。游戏的道具,大多都是用手边就能找到的一些东西来代替,比如大人们不用的破布片,他们手里的布娃娃,路边的花花草草等。

  3、“娶媳妇”:由一名男孩扮演“新郎”,一名女孩扮演“新娘”,模仿婚嫁仪式。“骑马打仗”:多由男孩玩,由几名儿童扮“马”,骑在“马”上的男孩相互推、拉、扯、打,最后从“马”背上掉下来或者“马倒”下的为输。

  4、拿几块砖搭成灶台,从池塘里舀来的水是炒菜用的“油”,随处挖来的泥土就是“大米”,随地捡来的碎砖碎瓦做“盘子”。兴致来了,还会跑到小店买几根火柴,装模作样地点火。煞有介事地在地上画好厨房、卫生间、客厅、卧室,还要先摘些花草把“卧室”布置一番。我们在塑料袋中装进小石子,用木棍挑起来点缀上小花,就是卧室里的漂亮的灯。楼与楼之间凹进去的地方有一条条陷下去的排水管,那儿成了储藏室,捡来的各种“宝贝”就藏在那里。

  5、“家里”的家具、摆设一般只具有象征和虚拟的意义,可能两块破砖头拼在一起就是桌子,如果有个洋娃娃,简直是很豪华了,如果没有,小板凳也可以假装是宝宝,可以拖着它逛街,同时,对着宝宝念念有词,说些“宝宝,妈妈领你逛街街”之类的甜言蜜语。自制娃娃,把一个小布头儿卷起来之后对折,然后用棉线扎紧,就略具人形,然后,就把这个“小孩儿”放在空的火柴盒里,当然,小孩儿有铺有盖有枕头。

  温馨提示:

  游戏过程中,家长不要干涉或是指导宝宝该如何做,给他一个想象的空间,并在适当的时候给予配合和引导;注意游戏中的安全。

关键字:幼儿游戏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