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宝宝说谎 父母要如何应对

宝宝说谎 父母要如何应对

时间:2016-09-06 17:3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当你发现宝宝开始出现说谎的行为表现时,可能会觉得很吃惊,才2、3岁的宝宝怎么就学会说谎了呢?要当面拆穿他吗?该如何教育宝宝而又不伤害他幼小的心灵呢?

宝宝说谎父母要如何应对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天,我带3岁的乐乐到小区花园玩。乐乐正在和几个小伙伴们一起玩木马,只听到一个小朋友说自己的爸爸是警察,然后乐乐也不甘示弱,大声地说:“我爸爸也是警察,每天都开着警车,腰里还挂着一把枪呢!”当时我听到,真是觉得惊讶不已(因为我的老公根本就不是警察)!

  专家解释:

  对于年小的幼儿来说,他们的世界里充满了想象、幻觉和自我中心的诠释。普遍家长们都会认为,孩子说谎就是品行有问题,必须及时纠正。但其实对于3岁的幼儿来说,所谓的“说谎”与品行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因为有时他们也分不清什么是现实,什么是自己的想象。

  专家支招:

  其实,说谎可以说是每个孩子都会有的经历,当遇到孩子“说谎”时,家长们应该从容面对。

  乐乐说自己的爸爸是警察,可能是想借此来消除“爸爸不是警察”的遗憾,如果当面揭穿他,会使孩子充满挫折感,丧失幻想的能力,变得内向;最好的做法是不要当面拆穿他,肯定孩子喜欢警察的情感,这样会让孩子觉得妈妈是理解他的,然后你再委婉地表示“爸爸是警察”只是宝宝的想象。

  孩子在群体之中,难免有时都感觉到孤独、消极,也许他感到某个伙伴对自己存在威胁,或想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于是就会出现说谎的现象。父母应该分析、理解孩子的情绪体验,作出积极的提示,充分地肯定加上委婉地否定,点到即止,无需过分深究。

  对于孩子的说谎,父母要宽容一些,不要一听到孩子说谎就责备他;对孩子多一点理解,多一些爱心和耐心;不要轻易认定孩子说谎的恶劣品行,不要把孩子一时的表现认定为一辈子的习惯;多对孩子的积极行为给予重视,那么孩子的谎言便会逐渐消失。

关键字:宝宝说谎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