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切记 父母几种言行阻碍孩子创造力

切记 父母几种言行阻碍孩子创造力

时间:2016-09-07 16:11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父母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行为兴趣以及生活习惯都与孩子创造力发展紧密相关,在孩子9-10个月这段时期里,要是压制了他那极其旺盛的探究欲,不但会阻碍其智力和创造力的发展,甚至再无法使他获得进步了。

  倘若无视孩子的学习意愿及创造的萌芽,不但不去开发它,还去压制它,甚至乱加指导(比如马上夺走孩子放入嘴巴里的东西,尽量不让孩子手里拿东西,把孩子关在狭窄的栅栏里,不让孩子获得充分的运动,让孩子一个人老实地玩耍等等),那么,孩子的创造热情将会被大大削弱,随之步入无所事事之路。

父母几种言行阻碍孩子创造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敷衍宝宝的提问】宝宝的问题难免有些幼稚,但你也不能不耐烦,敷衍了事,还得认真解答哦。

  【制止宝宝的探索行为】宝宝总是按自己的行为方式不断探索着世界,免不了破坏一些东西,在“破坏”中,宝宝满足了好奇心,发挥了创造力,达到了学习和练习的目的。

  【给宝宝不恰当的玩具】很多所谓的高科技产品,似乎能开发智力,但事实给予宝宝的都是单一的一维的刺激,会限制想象力的发展。

  【帮宝宝做所有选择】不给宝宝创造独立解决问题的环境,剥夺他自我发展的机会。看似减少了宝宝犯错误和失败的机会,却在无形中扼杀了宝宝的创造力。

  【过度赞美】请明确告诉宝宝他哪里做得好,说具体点,不要笼统说他有多棒,因为创造性不是能度量和评估的。

  【妄下定论】宝宝心中的作品,有时并不像你看到的那样,没准宝宝做的是一只河马而你却说成了狮子,所以不要胡乱定性,限制他的思维。

  【错用物质奖赏】妈妈就给你买好吃的”。为了诱惑宝宝做事,妈妈用物质奖赏来给予鼓励。事实恰恰相反,当宝宝纯粹为了兴趣而做时,会更有创意,也更加享受其中的美妙过程。

  【让宝宝参加等级评定】当宝宝学习了一些艺术知识后去参加相应的评比活动时,乐趣就变成了一种任务,慢慢却丧失了对事物本身的乐趣,这对创造力是一种扼杀。

  【打断宝宝玩耍】看宝宝玩橡皮泥,一会儿以后你可能会感到很无聊,于是打断宝宝,要带他玩别的,这可是不对的哟,要知道,当宝宝为正在玩的东西而激动时,他会学得最好。

  【拿宝宝与别人比较】每个宝宝在身体、智力、情感、社会能力等方面有着非常大的差异,所以,不要把别的宝宝当成你宝贝的标杆和榜样,如果被规定了固定的发展方向,宝宝前进的脚步就会放慢。

  【大量灌输知识】忽视宝宝兴趣而大量灌输知识,会使宝宝的大脑像计算机一样出现“死机”。宝宝如果失去自主思考的能力,也就失去了创造的能力。

  【规范标准答案】如果宝宝给出的答案不合乎要求时,你千万不要给出标准答案纠正。如果答案只有一个的话,宝宝的思维就失去了自由,更谈不上创造了。

关键字:家庭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