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宝宝的兴趣和爱好如何培养 父母要引导宝宝

宝宝的兴趣和爱好如何培养 父母要引导宝宝

时间:2016-09-07 16:3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只要孩子对某一方面知识产生了兴趣,就会不断地接触、探求,宝宝的兴趣和爱好只有在这样的情况培养才是正确的。

宝宝的兴趣和爱好 如何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何才能正确引导和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呢?

  (1)在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时,一定要针对孩子自身的特点,父母不能凭自己的喜好来主观臆断。要根据孩子的性格、旗帜选择最适合孩子的项目。

  (2)父母要循循善诱,使孩子的爱好相对稳定,步步深入,在众多爱好中形成一个中心爱好。由单纯从兴趣出发转到有目的的去发展特长的轨道上。不能见异思迁,要持之以恒。特别是当孩子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更要鼓励他战胜困难,坚持到底。要通过兴趣的培养提高孩子做事认真坚毅的意志品质。在具体的过程中,父母可提一些有效有益的建议启发孩子去思考,鼓励他动脑筋,想办法克服困难取得成功。

  (3)儿童分辨是非的能力较差。易被冒险、赌博等事物所吸引。如现在迷恋电子游戏机、扑克、麻将牌的儿童越来越多,这些游戏和娱乐对儿童的心理健康影响颇大。所以,父母要从小注意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有意义的兴趣爱好,逐渐引导孩子形成健康积极的兴趣爱好。

  (4)提供给孩子可发挥创造性思维的环境,不要一切包办,要珍惜孩子的好奇心,要耐心、仔细地引导孩子打开创造性思维的大门,满足他们的求知欲。引导孩子认真观察周围的世界,一旦他有了浓厚的观察兴趣,就会主动持久地去认识世界。

  社会、自然界中的各个领域都是丰富的知识宝库,父母的重要责任是引导孩子去探索,在培养孩子兴趣的同时要培养他们勇于克服困难的性格,使他们逐步形成有毅力、不怕困难、通过努力最终战胜困难的的良好意志品质。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