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引导宝宝看图书的正确方法 做好3点

引导宝宝看图书的正确方法 做好3点

时间:2016-09-07 17:0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书是幼儿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伙伴,也是他们最喜欢的玩具之一。正确的引导宝宝看图书,可以让他更好的认识世界,也可以让他的求知欲得到满足。

  宝宝在图书的世界里,可以感受到美与丑,可以找到他们所喜欢的形象;阅读图书,可以丰富宝宝的知识,陶冶他们的情操;另外,图书还能提高宝宝的观察力和增强他的思维能力。

引导宝宝看图书的正确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虽然看图书对宝宝有这么多的好处,但是如果你只是把图书丢给宝宝什么都管,那么,没几天你就会发现,这些图书会变得支离破碎。因此,作为父母,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宝宝看图书,也是很重要的。

  一、首先,要为宝宝选择合适的书

  宝宝的认知水平、审美能力都有限,对于图书缺乏一定的分辨能力,因此,父母在选择图书时一定要根据宝宝的年龄特征,选择一些具有儿童情趣的,简单易懂的图书。

  从语言教育的角度来看,图书是幼儿从理解图画到文字,从学习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过度的有效工具。因此,幼儿的图书应该是图文并茂的,不但有色彩鲜艳、形象生动的画面,还记载了有趣的故事。那些情节恐怖,绘画丑陋的图书,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和审美能力的发展都会产生一些副面的影响,这类的图书是不适合宝宝的,也应该受到抵制的。

  二、然后,要教会宝宝正确阅读的方法

  通常宝宝在得到一本书时,都会被上面的图画所吸引,有的可能会一页页的看,有的中间开始看,甚至有的会把书倒过来看,而且看的速度都很快,这种看法对宝宝起不到任何的作用。

  因此,在看图书时,妈妈应该引导宝宝逐页的翻,并仔细的观察每个画面;让宝宝注意图书里的每一个细节,再向宝宝提出问题,让宝宝边看边思考;在阅读结束后,还可以引导宝宝一起回忆图书的内容,让宝宝进一步理解书中的内容,还可以培养宝宝的记忆力。

  三、在阅读时要鼓励宝宝多讲

  有的父母在和宝宝阅读时,总希望他安安静静地听,不要发出任何声音,这对于幼儿期的宝宝来说,是很难做到的,而且他们总习惯于自言自语。

  其实,在宝宝阅读时没必要强调时刻保持安静,有的宝宝喜欢给人讲述故事的内容,这是一种很好的习惯,一方面可以培养宝宝的口语表达能力,另一方面,宝宝讲述书中的内容,很可能是他创造性的讲述,这对宝宝日后的阅读能力发展很有好处。

  书是一个很奇妙的世界,就像是一个充满知识的海洋,如果你想从书中得到更多,那就需要一个好的阅读方法,否则你可能什么都得不到。

关键字:宝宝看图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