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就像一张白纸 别让你的这些生活习惯影响孩子

孩子就像一张白纸 别让你的这些生活习惯影响孩子

时间:2016-09-07 17:0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每个人都会有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只是因为习惯了,所以自己很难发现,当你对孩子说不许这样、不许那样时,你就会发现孩子的这些习惯其实都是跟你学的。

  我们常说,孩子就像是一张白纸,你给他什么颜色,上面就会画出什么样的颜色,我们总希望能给孩子画出一幅完美的图案,于是,我们用心地对孩子进行教育。当孩子的图案出现污点时,我们会极力教导孩子,但是我们却没有发现,孩子图案上出现的这些“污点”,正是作为家长的我们在生活中被忽略的一些坏习惯。

别让你的这些生活习惯影响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情景1、你整日工作繁忙压力大,回家后女儿不是时候的对着你又吵又闹,终于你忍不住大吼起来:“你除了哭还会干点什么!别哭了,真是个烦死人!”

  事后影响:一个懂得自尊并尊重他人的孩子,一定是先得到过大人的尊重。如果我们不尊重孩子,对孩子很粗暴,孩子日后也会自然地认为别人就应该按照我说的去做,难以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也就不懂得尊重他人。

  情景2、结婚多年,你和爱人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当着孩子的面吵的不可收拾,虽然事后又言归于好了。

  事后影响:我们吵架时的神态、姿势、语气、用语等都被孩子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日后孩子在与其他小朋友游戏发生冲突时,就会对小朋友说粗话、脏话。

  情景3、你辛苦工作,勤俭持家,从来舍不得给自己添件新衣裳,可是对孩子却很大方,给他用最好的、吃最好的,要什么给什么,从不叫他节省。心想:孩子就一个,不对他好对谁好!

  事后影响:我们的这种无条件的爱,只会让孩子懂得尽情地享受,而不懂的付出,孩子又怎么能体会你们挣钱的辛苦呢?

  情景4、每天下班回到家,你总是会惯性地问孩子:“今天在幼儿园里过得怎样?”一边问,一边忙着做饭,或看报纸。

  事后影响:我们这种似关心非关心的交流,只能从孩子那里听到“很好”“还行”“没什么”,于是,孩子从我们身上学会了敷衍。

别让你的这些生活习惯影响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情景5、孩子做错了事,你惩罚了孩子,但事后你意识到自己对孩子的惩罚过重了,但又想“父母要说到做到、言行一致”,于是说服自己把话收回。

  事后影响:我们犯了错,可以拒不认错,孩子以后也跟着一错到底。

  情景6、家里的空调坏了,你请了**来帮忙修理,可到了时间**却打电话来说有事来不了,于是你就在孩子和妻子面前抱怨说:“**太不守信用了,以后都不找他帮忙了。”

  事后影响:责备和埋怨不但无济于事,还给孩子做了一个坏的表率。在面对失望时,我们不仅没有积极地想办法解决,还一味地责备和埋怨他人。

  情景7、你和孩子在超市排对付款,一位妇女插队站在了你的前面。你要求她到后面排队,但她对你的话置之不理,于是你提高嗓门,与她理论,最后争吵了起来。

  事后影响:我们的做法对孩子进行了错误的社交技能训练,会使孩子认为吵架、谩骂甚至打架都是解决冲突最好的办法。

  情景8、你的朋友请你帮她一个忙,你答应了,可是你一直很忙,直到约定好期限的前一天,你还没有完成,这时你打电话给你朋友说,你病了,让她找其他人帮忙。

  事后影响:我们平时总是教导孩子要“说到做到,决不食言”,可如今自己的光辉形象却毁于一旦,孩子也学会了把许诺抛之脑后,靠撒谎来使自己推脱责任。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