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好的家庭教育 要做到八个原则

好的家庭教育 要做到八个原则

时间:2016-09-07 17:1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一个成功的家庭教育,不仅能教育出一个优秀的孩子,更需要一对优秀的父母,和父母与孩子之间良好的感情基础,在此,你不妨尝试坚持以下几个原则,做好家庭教育工作。

好的家庭教育要做到八个原则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关爱原则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关爱孩子你才能做好一切家庭教育的工作。

  怎么做?

  再小的孩子他都需要爱,而他们对爱的需要远远胜过对玩具的需求。出门时,不妨与孩子来个吻别;回到家时给他一个简单的问候;让孩子坐在你的大腿上,叙述今天发生的事;临睡前给孩子一个吻,说声“晚安”......

  二、快乐原则

  让孩子感受到生活是快乐的,学习是快乐的,不要人为地给孩子制造太多的压力。

  怎么做?

  及时发现孩子的优点并赞美他,如孩子很认真地画了一幅画,你要及时地表扬他:“你画的鱼儿尾巴真生动,好像真的在游。”对孩子们来说,这比任何礼物都要贵重的多,他的脸上会绽放动人的光彩,帮助孩子建立自信能使他以乐观的态度来面对未来新的挑战。

  三、民主原则

  做父母的除了要爱孩子,还要懂得尊重孩子,民主和睦的家庭氛围,孩子更愿意向你提出他的想法和建议。

  怎么做?

  也许有时候你提了一个很好的建议,但孩子并不接受,这时,你不妨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下,你的建议是否合适孩子。如逛商场时,你看到的是琳琅满目的商品,但你蹲下来却会发现,孩子看到的只是人来人往的腿。

  四、信任原则

  相信你的孩子,大胆地放手让他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你的信任是他们走向成熟和成功的催化剂。

  怎么做?

  这可以在孩子的自主选择上表现出来,很多父母怕孩子的选择错误,从来不给孩子自己做主的机会,这样孩子会就变得很没有主见,长大后也很难适应社会竞争激烈的生活。因此,父母应该给孩子作选择的权利,并告诉他,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好的家庭教育要做到八个原则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五、宽容原则

  父母要懂得宽容孩子的错误,因为孩子的成长过程就是他们不断修正错误的过程。

  怎么做?

  作为父母,难免会在孩子犯错的时候责备孩子。这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事情本身与做事的人分开,不能因为孩子做错了某件事就说“你 不是个好孩子”,这样,孩子才会知道自己做错了一件事,但并不意味着自己就是个不好的人。

  六、夸奖原则

  好孩子大多都是夸出来的,父母要多留心孩子的长处,不要吝惜你的赞美和鼓励。

  怎么做?

  当孩子表现的很好时,要及时的给予赞美,但赞美要有具体的内容,如“你今天主动跟阿姨打招呼,很有礼貌,妈妈喜欢。”另外,要注意,夸奖孩子不应该用礼物或金钱来奖励孩子,这是很不好的习惯,父母应该让孩子体会到,完成一件事情所带来的满足与成就感,远远超过物质的报酬。

  七、游戏原则

  即使孩子入学以后,其主导的活动是学习,但游戏仍然是他们生活中必不可缺的重要活动。

  怎么做?

  很多父母都抱着“玩物丧志”的古训,但其实并非如此,游戏不仅能给孩子带来快乐,还能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知识并增强体能。因此,父母不管有多忙都应该挤出时间和孩子一起玩乐,让他们在游戏获得更多的好处。

  八、兴趣原则

  兴趣是孩子进行一切活动的前提条件,只要孩子的兴趣不坏,父母就应该尊重孩子,让他们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怎么做?

  作为父母,既不能对孩子控制过严,也不能对孩子听之任之、不加管教。不妨让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拥有不同的选择权,只有享受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能让孩子感到真正意义上的快乐和自在。

关键字:家庭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