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批评教育孩子 父母要遵守三个原则

批评教育孩子 父母要遵守三个原则

时间:2016-09-07 17:1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犯错是必不可免的事情,父母有责任对孩子进行管教和批评,但如何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却是父母不可不学的教育难题。

  在生活中,孩子难免会犯错,适当的批评教育是正常的,但是,怎样批评才能在不伤害孩子的前提下,起到教育孩子的作用呢?心理专家认为,了解孩子的承受能力,在批评和尊重之间,选择适合的批评方式,会帮助父母找到平衡。当孩子犯错后,父母一定要表明自己的态度,并保持统一战线,共同努力,让孩子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去改正错误。 在这里,专家还提出批评教育孩子,需要遵守三个原则:

批评教育孩子父母要遵守三个原则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态度——批评与尊重

  孩子的自尊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有了,并且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越来越强,但有时,父母却把“管教孩子”和“保护孩子的自尊”给对立了,好像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就必须放弃最基本的批评管教。

  育儿专家指出,在孩子做错事时,明确地告诉他“这件事你做得不对”是必要的,不能因为担心伤害,就不批评、不管教,父母可以了解孩子在不同和年龄段对批评的接受方式,和根据他的承受能力,进行适当的批评。

  第二、目的——公平教育

  如果我们本着尊重孩子,来选择批评的方式,那么批评对孩子来说便是公平的。不以大欺小地指责、谩骂孩子,也不因为他年龄小,就放松管教,任由孩子一错再错,公平的批评教育,就是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这样的批评,并不存在不尊重或伤害。

  而往往对孩子造成伤害的批评,通常是因为我们忽略了告诉孩子他错在了哪里。我们可能会一时气极的说:“你不是个好孩子!”这样会把一件具体的事扩大到“好”与“坏”的区分,给孩子留下长远的影响。

  第三、方法——一事归一事

  育儿专家建议,当父母批评孩子时,一定要针对具体的事情,不要把上一次的事扯到现在发生的事情一起来说,也不要因为这次的错误而扩大到其它事情上。如,孩子回家后记忆洗手,我们应该告诉他:“每个人回家后都是要洗手的,不洗手是不对的”,而不是说:“回家也不洗手,这么不讲卫生,不爱干净的孩子,不是好孩子”扩大事情的范围。

  当孩子的错误举动涉及到其他人时,可以用两个步骤去教育:先把自己对孩子某个行为的感受直接告诉他,然后,平静地告诉孩子:“我知道你是一个好孩子,只是这次做错了”。

关键字:家庭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