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训练孩子默读 注意三点

如何训练孩子默读 注意三点

时间:2016-09-07 17:1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默读与朗读是不一样的,默读是不发出声音的读书,主要是通过视觉和思维活动,来吸收阅读信息的一种方法。那么父母要怎样去训练孩子默读呢?

  默读对于孩子来说,要求很高,因为它需要孩子掌握一定数量的文字,才能顺利进行。当然,默读的好处也是很多的。它比朗读吸收信息要快,效率要高,孩子学会默读后,无论是理解能力、记忆能力、分析概括能力都会得到显著的提高。

如何训练孩子默读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在训练孩子默读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

  1、教给孩子正确的默读方法

  默读时,要把握好三个原则,即:不发出声音、不动嘴唇、不用手指点字,以免影响阅读速度。孩子的注意力一定要集中,眼睛离书本的距离要适当,避免不必要的回视和不正确的扫视,最好看完一句或几句眼皮才眨动一次。这样可以避免丢字、掉句、漏行。

  2、让孩子养成边默读边思考的好习惯

  孩子在阅读时,父母要鼓励其养成边读边思考的习惯。对文中不懂的地方不要轻易放过,要反复多默读几遍,同时联系文中的语言环境,多问几个“为什么”,然后动脑筋认真地分析、思考,找到答案,从而真正弄明白文章的内容。有时还可以让孩子一边默读一边推测下面的故事情节,然后再判断自己的推测是否准确,如果孩子的推测是准确的,就更能提高他们默读的兴趣。

  3、在默读时动动笔头

  为了让孩子做到手、眼、脑并用,父母最好给他们准备好一支铅笔和一个笔记本,让他们在默读时提起笔来,把自己喜欢的语句勾出来,或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写下来或者画出来。也许孩子最初的读书感受还是非常幼稚的,但通过这种方法,却能把阅读的内容带入他们心灵的深处,并能条理分明地保留在他们的记忆中,对于提高他们的写作能力也是大有益处的。

关键字:孩子默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