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培养宝宝基本自理能力 主要原则是放手

如何培养宝宝基本自理能力 主要原则是放手

时间:2016-09-07 17:32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孩子早期形成自理能力,与培养教育者有密切关联。为了孩日后更好适应社会生存,应从小锻炼孩子生活中每件小事生活能力。如让宝宝自己吃饭,穿衣等。

  培养自理能力是社会行为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可帮助发展宝宝的独立性和自信心,亦是良好行为习惯的起点。培养宝宝的生活自理能力,最重要的原则是放手,让宝宝自己去做、去体验、去感受。以下有几个日常自理行为供父母参考培养宝宝自理力:

如何培养宝宝基本自理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控制大小便

  训练宝宝能主动终止大小便。大小便时能用语言表达,并自己主动去坐便盆。

  父母要注意观察宝宝想要排便时的动作和表情,以及掌握宝宝排尿的间隔时间,适时提醒宝宝坐便盆,使他习惯用便盆。

  脱去上衣和裤子

  训练宝宝的穿脱衣能力。开始,爸爸妈妈要将扣子松开,让宝宝自己脱下上衣。在学习脱去裤子时,先替他将裤子拉到膝部,再由宝宝自己脱下。以后提醒宝宝自己先将裤子拉到膝盖处,再进一步脱下。每天睡前和洗澡之前都让宝宝自己脱衣服,并养成习惯。

  用匙子和杯子

  教宝宝学会自己拿着匙子从碗中取饭往嘴里送。开始时宝宝可能用匙子很不准确,会撒落很多饭菜,但爸爸妈妈仍要给宝宝机会尝试,可单独给宝宝~个碗和匙子,里面放较少的食物供宝宝练习。练习用杯子喝水也是如此,开始杯中可少放些水,教宝宝自己端着往嘴里送,爸爸妈妈可适当给予帮助,以后逐渐由宝宝自己来完成。

  在练习时,爸爸妈妈不要因为怕宝宝把食物洒得满地,或怕弄脏了衣服等而不允许宝宝学习,这样会挫伤宝宝的积极性。因为做这些事情不仅是宝宝最初生活自理能力的学习,而且也是对宝宝主动性和独立性的培养。

  自己洗手

  爸爸妈妈告诉宝宝要吃饭了,爸爸可先伸出一只手作洗手状,启发宝宝伸出手与爸爸比一比谁的手洗得最干净,同时要宝宝模仿说“手”的发音。

  使宝宝理解词意,能与动作联系起来,并且达到训练自理的目的。

如何培养宝宝基本自理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照料布娃娃

  要宝宝模仿妈妈照料自己那样,看看娃娃是否饿了、冷了、有什么需要等。要用关怀的动作表示情感,照料娃娃以培养宝宝同情心。这样宝宝下次看到其他小朋友哭泣会过去安抚;看到别的小朋友或爸爸妈妈痛苦,会做出痛苦酌表情,想办法安慰和减少他人的痛苦。

  脱掉鞋帽

  晚上睡觉时,爸爸妈妈要鼓励宝宝自己脱鞋帽,并放到固定地方。

  自己吃饭

  培养宝宝用匙子自己吃饭,能将碗中食物完全吃掉,不必爸爸妈妈喂。自宝宝上桌子同爸爸妈妈一起吃饭起,就让他自己吃。渐渐地从减少喂逐渐到完全自己吃,要不断称赞宝宝吃得干净不掉饭粒。

  认路回家

  爸爸妈妈每次带宝宝上街都要让宝宝学认街上的商店、邮筒、大的广告画和建筑物等标志。回家时让宝宝在前面带路。起初宝宝能认识自己家门口,以后从胡同口就能认路,再后来就能从就近的东西认得胡同口而找到自己的家。

关键字:孩子自理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