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给孩子定规矩 建立基本规则

给孩子定规矩 建立基本规则

时间:2016-09-08 15:39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家庭教育最重要的任务是建筑孩子成长高楼,在建筑前提必须打下坚固无比根基。

  想要孩子懂事、有规矩,不是要等到孩子长大后才教育的,而是要在学龄前给孩子建立必要的基本规则,让孩子知道对错是非,懂事有规矩。

给孩子定规矩建立基本规则

图片来源于华盖

  启发式教育,“规矩”的定律有几个:

  * 定好规矩,但是首先把规矩的道理讲清楚,不是盲目地服从;

  * 在规矩内孩子有完全的自由;

  * 违背了规矩孩子将受到讲好的惩罚;

  * 规矩越少越好,才能起到启发的作用。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想要孩子长大听话懂事有规矩,那么六岁前要给孩子建立六大基本规则。

  在一个文明、平等的环境中如果想获得最大限度的自由,就必须有规则来保证。大人能够遵守规则,是孩子得到自由的基本保证。在这个前提下,每一个孩子都会知道他做事情的底线,并且知道这个底线是由自己把握的,而不是大人。这样,孩子才能在不受家长强制和惩罚的生活中逐渐学会如何生活,摆脱“不好的”、“常犯错误的”状态,走上自由的、快乐的、有规则的、成长的轨道。这就是我倡导的爱和自由、规则和平等的教育精神。

  0~6岁的孩子需要建立的6大基本规则:

  1. 粗野、粗俗的行为不能有。

  2. 别人的东西不可以拿,自己的东西由自己支配。

  3. 从哪里拿的东西放回哪里。

  4. 谁先拿到谁先使用,后来者必须等待。

  5. 不可以打扰别人。

  6. 做错事要道歉,并且有权利要求他人道歉。

关键字:家庭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