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怎样对孩子进行电梯安全教育 图片识安全

怎样对孩子进行电梯安全教育 图片识安全

时间:2016-09-08 16:13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爸爸妈妈们在日常生活中会带着孩子到商场购物,到了上传就会使用到日常扶梯或者电梯工具。孩子由于对世界的认知就是从好奇开始的,那么就需加强灌输孩子如何正确和安全乘坐电梯意识了。

  与孩子浅谈电梯剪切伤害事故发生原因及预防措施,对于乘电梯来说,家长首先要做到对环境的观察以及对孩子的教育,明确告诉孩子什么不可以做:不能将身体伸出扶手外侧、不能在电梯上玩、跑,抱孩子乘电梯时要用一只手扶住电梯扶手。

怎样对孩子进行电梯安全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图片识安全:自动扶梯处,设有各种版本的警示标识。公共场所的警示标识是否起到作用,某种程度上来说,取决于社会、学校和家庭对这些标识的认知态度是否认真,是否经常将这些标识的真正含义传达给孩子。如果来不及等待社会和学校有作为,我们做家长的先普及起来吧。回家告诉孩子:小心碰头的警示!

  首先,为家长介绍手扶电梯哪些部位易伤人。

  * 孩子将脚靠在围裙板上,若不慎鞋带或裤边等卷入缝隙,就会将脚也带进去。

  * 孩子手指细小,平衡性不好,一旦趴倒在扶梯上,易造成伤害。

  * 当孩子的手伸入扶手槽橡胶带,触动相连的按钮,自动扶梯会立即停止。

  * 孩子好奇心强,当上行过程中把头部伸出扶梯向下看时,易导致意外发生。

  其次,告诉孩子日常乘坐电梯,这些举动危险。

  【按钮别多按不要倚靠门】等候电梯时有人总是反复按动上行或下行按钮,还有人喜欢倚靠在门上暂时休息,有的则会拍打梯门。殊不知反复按按钮会造成电梯误停、按钮失灵。而倚靠、手推、撞击、撬门会影响层门开启或因层门误开不 留神而坠入井道。

  【进出梯:关门别伸手】电梯门正在关闭时,外面的乘客会用手、脚等阻止关门,这时最好等待下次电梯,或者请电梯内部的乘客按动开门按钮使层门重新开启。电梯内的人也不要伸手伸脚、探头探脑,更不能将携带的物品放在间隙处阻止梯门关闭。

  【梯内:掉落硬币得告知】在电梯停靠过程中有时会有硬币、果皮等东西落入了电梯门和井道的缝隙中,应立即告知电梯专业人员协助处理。电梯运行过程中,乘客不要用手扒电梯门,一旦扒开门缝,电梯会紧急制动,乘客将被困其中。

怎样对孩子进行电梯安全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最后,孩子乘坐扶梯“15不要”。

  1、不要让孩子单独乘电梯。

  2、不要随便去按垂直电梯旁边的按钮。

  3、不要在电梯里跑跳纵跃。

  4、不要将手放在垂直电梯门旁,防止电梯门开启时,挤伤手指。

  5、不要随意触摸,出入轿门时不要故意迟缓,小心被电梯门夹住。

  6、不要在乘扶梯时玩手机和平板电脑。

  7、乘扶梯要有家长看护,家长最好让孩子站在自己的身体前方。

  8、不要踩在黄色安全警示线以及两个梯级相连的部位,更不要在扶梯上走或跑,以免摔倒或跌落扶梯发生危险。

  9、不要将鞋及衣物触及扶梯挡板。如果出现危急情况,在电梯进口处靠近地面的地方有一个红色按钮,可以按一下这个按钮,电梯会停住。

  10、不要在扶梯进出口逗留,不要在扶梯上来回跑,不要踢扶梯带板。

  11、不能将头部、四肢伸出扶手装置以外。

  12、不要蹲坐在梯级踏板上,随身携带手提袋等不要放在梯级踏板或手扶带上,以防滚落伤人。

  13、不要携带过大的行李箱、轮椅、携带婴儿车、手推车或其他大件物品,而应使用升降式的无障碍电梯。

  14、不要将手放入梯级与围裙板的间隙内。

  15、不要逆行、攀爬、玩耍、倚靠或争先恐后,前后最好保留一个空位。孩子不能背对着电梯,也不能坐在梯级上,更不能逆向在电梯上奔跑。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在第一次乘扶梯前,家长要教会孩子第一步如何踏上扶梯。

  家长们应急贴士:发生电梯事故时,如何应对?

  【一旦出现电梯停运】不要强行开门,立即用电梯内警铃、对讲机或电话与有关人员联系,等待外部救援。如果报警无效,可以大声呼叫或间歇性地拍打电梯门。

  【电梯速度不正常时】应两腿微微弯曲,上身向前倾斜,膝盖呈弯曲姿势。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条直线,以应对可能受到的冲击。如果电梯里有把手,要紧握把手。

  【电梯运行途中发生火灾】应使电梯在就近楼层停靠,并迅速从楼梯逃生。

  【紧急时刻第一时间按紧停按钮】每台扶梯上、下部各有一个紧停按钮。一旦发生意外,应第一时间按下按钮,扶梯会在2秒内缓冲30-40厘米自动停下。

  【如果无法第一时间按下紧停按钮】乘用人要用双手紧紧抓住手扶电梯的扶手,然后把脚抬起,不要接触到手扶电梯,这样人就会随着手扶电梯的护栏移动,不会摔倒,但有一个前提是电梯上的人不能太多。

  【遇到拥挤伤害事件时】保护好自己的头部和颈椎,可一手抱住枕部,一手护住后颈,身体屈曲,不要乱跑,就地保护。要尽快把孩子抱起来。

  【遇到扶梯倒行时】迅速紧抓扶手,压低身姿保持稳定,并和周围人大声沟通,保持冷静,切忌拥挤踩踏。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