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从游戏中培养宝宝的乐感 感受音乐节奏

从游戏中培养宝宝的乐感 感受音乐节奏

时间:2016-09-09 16:2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通过跟宝宝玩一些音乐游戏可以很好地培养宝宝的乐感,这样的游戏非常适合父母在家里与宝宝一起玩,在益智的同时,还能增强亲子之间的感情。

从游戏中培养宝宝的乐感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1:音乐按摩师游戏

  用具:适合宝宝听的歌曲(贝多芬、莫扎特、舒曼等音乐家的音乐;或者是妈妈在怀孕时候经常听的音乐)。

  玩法:在游戏开始前,家长先播放宝宝爱听的音乐10分钟;妈妈把宝宝放在大床或地板上,根据音乐的节奏对宝宝进行从头到脚的按摩游戏;妈妈在按摩时要注意节奏,每一个身体位置可以停留15秒钟;可因宝宝的情绪表现,增加速度,让宝宝感受音乐节奏的快和慢。

  益处:让宝宝身体感受音乐的节奏,有利于宝宝更喜欢音乐。

  TIP:游戏适合在宝宝吃好奶的一个半小时以后或宝宝睡醒半个小时以后进行;当宝宝出现哭闹的表现就要停止游戏。

  游戏2:敲鼓高手游戏

  用具:奶粉罐,小凳子、小盘子(塑料)、小瓶子(放了豆子、米)、小棒子。

  玩法:妈妈准备好各种用具并放置在宝宝可以碰到的地方,妈妈先带领宝宝敲击一种“小乐器”(游戏用具);然后妈妈开始有节奏地带领宝宝模仿敲打;当宝宝发现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游戏时,妈妈可以播放一些节奏简单的音乐加以辅助,让宝宝继续敲打,以增加宝宝对音乐的感受力。

  益处:让宝宝感受音乐并开始认识音乐的节奏,直到可以跟音乐一起做游戏。

  游戏3:风之乐章

  游戏用具:节奏稍快的音乐、纱巾。

  玩法:妈妈跟宝宝坐在地板上并播放音乐;妈妈手拿着纱巾根据音乐的节奏来挥动;妈妈鼓励宝宝用手去拿纱巾,也可以把纱巾放在宝宝的头上让宝宝把纱巾掀起来。

  益处:让宝宝感受音乐节奏。

  游戏4:随音乐绘画

  游戏用具:适合小朋友的歌曲、画板、画纸、多色的颜料。

  玩法:妈妈把大张画纸放在地板上并播放音乐,在宝宝的小脚上涂上颜料;开始的时候,妈妈可以拉着宝宝的小手,让宝宝根据音乐的快慢在纸上跳舞;然后再添加更多色彩的颜料,让宝宝继续根据音乐的节奏在纸上用小脚绘画。

  益处:宝宝已经会走路,让宝宝可以全身心地感受音乐及节奏,并知道可以跟音乐一起做游戏。

  TIP:游戏进行时,妈妈根据孩子的身体的平衡能力状况拉着宝宝的小手。

关键字:宝宝的乐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