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4个游戏 教孩子认识四季

4个游戏 教孩子认识四季

时间:2016-09-09 16:49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2-3岁宝宝的求知欲特别强,此时父母可以让宝宝多接触大自然,不妨通过游戏来帮助宝宝认识四季。

4个游戏教孩子认识四季

图片来源于华盖

  1、美丽的春天

  目的:了解春季的基本特征,关注大自然在春季的变化。

  准备:熊妈妈、小熊头饰或图片,有关春天景物的图画,字卡“春天”“燕子”。

  玩法:

  (1)妈妈扮熊妈妈,宝宝扮小熊(或戴头饰,或别上“熊妈妈”“小熊”字卡)。妈妈说:“春天到了,天气多暖和呀!河里的冰融化了,柳树发芽了,小草变绿了,桃花也开了。熊妈妈带熊宝宝到草地上去玩耍。”然后,请宝宝跟妈妈一起学小熊走路。

  (2)妈妈可带宝宝春游,在户外找春天。在让宝宝感受大自然的同时,渗透环境教育。

  (3)妈妈带宝宝做美工:粘贴桃花。

  (4)在活动中教宝宝学说儿歌 《春天到》 :“春天到,桃花笑,柳树发芽,燕子到。”

  (5)识字:春天、燕子。

  2、炎热的夏天

  目的:了解夏季的特征,知道降温的方法。

  准备:夏季服饰,有关夏天特征的图片,字卡“夏天”“知了”。

  玩法:

  (1)妈妈出示短袖上衣和凉鞋,问宝宝:“夏天到了,天气非常炎热,宝贝你知道用什么办法能使我们凉快些吗?”引导幼儿回答。(开空调、用电扇、用扇子……)

  (2)再出示冷饮(冰棒、冰激凌、冰汽水),问宝宝:“这是什么季节吃的?”(夏天吃的。)

  (3)让宝宝跟妈妈一起找室内可以降温的电器及其他物品,如:电扇、空调、凉席……

  (4)拿出知了的图片,让宝宝认识知了,知道夏天一到,知了就会在枝头鸣叫。

  (5)学儿歌:“夏天到,知了吱吱唱,荷花水上漂,青蛙呱呱叫。”

  (6)识字:知了、夏天。

4个游戏教孩子认识四季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可爱的秋天

  目的:认识秋季,增强环保意识。

  准备:各种秋季水果图片,粮食作物图片,秋天的景色图片,字卡“秋天”“树叶”。

  玩法:

  (1)妈妈出示各种水果图片:“宝贝,你看这么多的水果,你都认识吗?”待宝宝把水果名称说完后,问:“宝宝,你知道这些水果是什么季节成熟的吗?”“秋天。”“对,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

  (2)再出示秋天的图片,请宝宝仔细观察花、草、树的变化。告诉宝宝,秋天农民伯伯种的粮食也丰收了,有水稻、玉米、芝麻、大豆、花生等,并拿出相应的图片让宝宝指认。

  (3)在活动结束后,为了鼓励宝宝,请他品尝各种水果及玉米等粮食作物。如季节合适,还可以带宝宝到户外做捡树叶的游戏。

  (4)教育宝宝要爱护花草树木,不踩踏草坪,不乱扔果皮纸屑,增强其环保意识。

  (5)识字:树叶、秋天。

  4、寒冷的冬天

  目的:了解冬季的明显特征,知道人们对环境的依赖和适应。

  准备:冬天的景色图片,冬季服饰,字卡“雪花”“冬天”。

  玩法:

  (1)“宝宝,见过雪花吗?”“喜欢下雪吗?”“什么季节会下雪呢?”妈妈用提问的方式让宝宝知道,冬季会下雪。

  (2)妈妈带宝宝到户外观察寒冷的天气,让宝宝把小手伸出来感觉一下冷不冷。

  (3)请宝宝说一说:“雪花是白的,冬天北风呼呼吹。”

  (4)告诉宝宝冬季人们取暖的方法,(穿棉衣、棉鞋,戴棉帽、围巾、手套……)和宝宝一起找室内的取暖物品。(暖气、空调、棉被……)

  (5)识字:雪花、冬天。

关键字:孩子认识四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