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解读 幼儿种种任性行为

解读 幼儿种种任性行为

时间:2016-09-09 16:49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在教育任性孩子问题,,父母往往束手无策。需考虑分析常常遇到的孩子的“任性”事件,如何去教育好也是一门莫大学问。

  家有一个任性的孩子,哪个父母不头疼?但父母们在想尽办法解开任性孩子的那扇门锁,也许从未认真地思考过一个更为关键的问题—孩子为什么任性?

解读幼儿种种任性行为

图片来源于华盖

  走路的秩序

  从超市出来,孩子走在前面,爸爸妈妈跟在后面,这也是一个“秩序”,当爸爸超越了这个位置,就破坏了孩子心中的“秩序”。孩子要求爸爸妈妈回到超越他的地方,重新走。这个时候,大人跟他反复讲道理是无济于事的,他有自己内心的心理驱动。

  投币的秩序

  因为以前投币的动作都是由孩子来完成的,现在换成妈妈,孩子仍然因为破坏了“秩序”而悲痛欲绝(如何矫正孩子的任性)。当然,他事先同意让妈妈投,事后又生气,是因为他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还不能把行为与结果联系起来。回到家后,他之所以不让妈妈做这、不让妈妈做那,其实都是对前面事件的情绪发泄。如果妈妈没有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那么,孩子必然会一直哭闹下去,孩子的情绪垃圾也会一直积攒下去!不懂孩子的心啊,结果,无助的妈妈又开始惩罚,强迫孩子听话,把孩子关到阳台,关了一个多小时,哎,可怜的孩子!

  扔垃圾的秩序

  “不顾垃圾桶脏,伸手把你扔进去的拿出来,重新扔到另一个里面……”这是多么典型的秩序敏感期的特征啊。实际上,孩子比成人更懂得遵守秩序,包括排队、爱护环境等等。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利用”孩子的秩序敏感期,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社会观念,而不是抱怨孩子多么任性、多么烦人。

  做事的秩序

  孩子坐公交车,非要自己独立下车,当妈妈抱他下车时,他就一直哭闹,非要按照刚才的全部路线“重新来一遍”,孩子回到家依然在坚持自己内心的决定,这就是典型的“秩序敏感期”。可惜,妈妈并不理解,反而把孩子关到了阳台上。

  位置的秩序

  “平时他玩儿的东西放在了哪里就是哪里,都不让我和他爸爸动”,这是多么良好的秩序感啊,要知道有多少家长为了孩子乱放东西而烦恼?什么物品放在什么位置,在孩子的脑海里应该是固定的,我们家长要保护好孩子的秩序感,进一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除了一堆秩序敏感的事件,另外,这位妈妈还提到孩子不吃药和不输液的问题,我认为这也与孩子的“任性”没有什么关系,孩子的表现都是源于一定的内心需求。他为什么拒绝吃药?为什么要拒绝输液?因为他害怕!

  这个时候,他需要的不是妈妈讲什么大道理,他也不想当什么男子汉,他更需要妈妈的安慰和倾听,而不是被迫接受。

  另外,需要提醒妈妈们的是,像孩子普通感冒、咳嗽这样的问题,我不建议总是吃药,甚至输液。抗生素不是什么好东西!笑笑偶尔也会感冒、咳嗽,我们都是在家日常护理,喝红糖水,炖萝卜汤,让孩子的身体自然恢复,免疫力就会提高。当然,有特殊情况,还是要及时就医。

关键字:幼儿任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