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父母要尊重孩子 多倾听孩子的意见

父母要尊重孩子 多倾听孩子的意见

时间:2016-09-09 17:25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有的家长不允许孩子发表意见,不调查来龙去脉,就一味地发脾气,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有的家长不允许孩子发表意见,不调查来龙去脉,就一味地发脾气,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父母要尊重孩子多倾听孩子的意见

图片来源于华盖

  心理学家说到:“孩子跟父母发生矛盾,是很正常的事情。作为父母,应该让孩子把意见申诉完,耐心地倾听。不要还没等孩子讲完话,就主观地下结论,那样必然会带来不良的后果,那样,孩子的逆反心理表现得更强烈。”孩子也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父母只有尊重了孩子,所说的话才会发生效应。

  小孩子由于心理、智力都不够成熟,所以,更需要成年人的理解。而很多家长恰恰忽视了这些,常常会用成人的标准要求孩子,结果往往对孩子造成伤害。

  家长要正确理解儿童的心理特征。比如,我们常看到孩子把玩具拆散,他想知道里面的秘密,这是孩子好奇心所致,家长应该正确理解,而不能马上就去制止孩子的行为。再如,儿童的理解能力低,常常理解不了家长的教导,还会误以为是一种鼓励,因此,家长对不同年龄的孩子教导要有方法,没有对孩子真正理解的爱是一种盲目的爱,只有理解孩子才能更好地爱护孩子、教育孩子。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