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鹰爸教育 并不一定适合所有孩子

鹰爸教育 并不一定适合所有孩子

时间:2016-09-10 16:19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最近总是会出现“狼爸”、“虎妈”的父母,现在又走红一个“鹰爸”,这些父母的另类教育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那么什么是“鹰爸”教育呢?

  父母经常会因为教育孩子的事情,而弄得很心烦,不知道该怎样教育对孩子才是好的。前段时间,一段4岁“裸跑弟”的视频被放到网上,迅速引来了网民关注:视频里,美国纽约-13℃的暴雪中,一名4岁幼童,在“鹰爸”的要求下裸跑。“裸跑弟”一边跑,一边带着哭腔。对于这种极限教育方式,微博网友也是褒贬不一。专家指出,极限训练因人而异,家长不必盲目跟风,因材施教才最重要。

鹰爸教育并不一定适合所有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所谓“鹰爸”的鹰式教育就是:当幼鹰长到足够大的时候,鹰妈妈就会狠心地把幼鹰赶下山崖。当幼鹰开始往谷底坠下时,它们就会拼命地拍打翅膀来阻止自己继续下落,同时也掌握了基本的本领——飞翔。这就是几乎残酷的鹰式教育。

  训练幼儿应循序渐进

  心理专家: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副主任周波

  孩子本身就有很大的潜力,如果能保持适度的训练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帮助,但前提是一定要根据孩子的耐受力有所区别。周波提醒,采取极限锻炼的方式要注意两方面,一是要看孩子的接受程度,家长不能强迫;二是锻炼要科学,家长万不可擅自给孩子粗暴、野蛮的极端锻炼,要循序渐进,科学调整,尤其不能把这种锻炼当成惩罚孩子的工具,否则极易给孩子带来心理的负面影响。另外,在配合孩子锻炼时,家长也要给予一定的心理支持,如果孩子极度反感或者厌恶,家长也不要强求。锻炼也要持之以恒,父母要有较强的心理准备和计划,切不可盲目跟风。

  家长要“因材施教”

  儿科医生: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朱华

  朱医生强调,每个孩子的身体、心理条件千差万别,“鹰爸”式的训练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培养孩子因材施教更重要。特别是对于一些有先天缺陷的孩子,父母的教育更要有针对性,盲目复制别人的方法未必能获得成功。另外 ,采取极限训练时,家长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比如“鹰爸”在极冷的条件下锻炼儿子一定要防止感染肺炎等,以免给孩子带来更多伤害。

  早产儿更需多一份爱

  儿科医生: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胡波

  据悉,“裸跑弟”还是一名早产儿。像他这样的早产儿,对于家长而言意味着更多的责任。胡主任提醒,早产儿一出生就需要父母更多的关爱,由于胎龄太小,早产儿多在肺部、脑部或者消化系统等发育不良,多需要住院观察。如果早产儿吃得太少,极易引起低血糖,营养严重不足时甚至会损害脑部发育及智力发展。

  另外,孩子出生后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进早产儿的房间,在给孩子喂奶或做其他事情时,要换上干净清洁的衣服,洗净双手。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