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纠正 宝宝抠鼻子的坏习惯

如何纠正 宝宝抠鼻子的坏习惯

时间:2016-09-10 17:1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很多宝宝都有一个不好的行为,那就是喜欢抠鼻子,是什么原因呢?

  宝宝抠鼻子的坏习惯的确是让人发愁,既不卫生,也不美观,但是要怎样才能纠正宝宝呢?家长们也不用太着急,不能强迫宝宝一下子就纠正过来,这样会伤害到宝宝的自尊心,只要能够找到宝宝行为的原因所在,我们就能帮他纠正过来了。

如何纠正宝宝抠鼻子的坏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冷静找原因

  宝宝的行为都是有因可循的,从生理与心理两方面来看,抠鼻子的原因可以总结为如下几点:

  1、生理兴趣

  宝宝的好奇心很大,对自己的身体更加不例外,会用他独特的方式去探索,体验身体器官的神奇,也许鼻孔对于他来说,就像一个小山洞,一定要知道里面有什么!

  2、缓解压力

  宝宝在不断探索自己周围的世界,往往会有一些让他感到困惑不解的事情,这个时候,为了缓解内心的压力,安抚自己焦躁的情绪,宝宝可能会寻求某种动作来排解,比如咬手指、抠鼻子等。

  3、病理原因

  因为季节变化、环境卫生等因素,宝宝的鼻子会出现过敏症状,痒痒的、干干的,让宝宝忍不住去抠:还可能因为感冒,导致流鼻涕,鼻腔充血不通气,鼻涕凝固粘在鼻孔里,让宝宝感觉不舒服,刺激他用手去抠来摆脱不适。

  二、恰当找办法

  了解了宝宝抠鼻子的真正原因,该如何对症下药,帮助他克服不良习惯呢?

  三、摆正心态要冷静

  宝宝做事情的意识性还不强,抠鼻子往往是不知不觉的行为,你的大惊小怪反而会提醒他:原来这样做能得到妈妈的关注,反而不利于习惯的改正;更不能呵斥,甚至打骂,这样做会打击宝宝尚未成熟的自尊心,阻碍身心的健康发育。能怎么做呢?装作没事的走过去,拉着他的手去做游戏。

  四、快让小手忙起来

  宝宝天生就爱玩,抠鼻子那是无聊时候做的事情,如果让他的小手忙起来,那还顾得上他的小鼻子!

关键字:宝宝的坏习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