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发展幼儿期宝宝的记忆力 分段手法强化记忆

如何发展幼儿期宝宝的记忆力 分段手法强化记忆

时间:2016-09-12 15:4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父母们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能够拥有良好的记忆力,那么幼儿期宝宝的记忆力是如何发展的呢?怎么才能得到强化?

  记忆力是人的智力结构中最主要的基础能力之一,是其它诸多能力和素质发展、成熟的先决条件。婴儿出生几周后就具备了最初级的记忆能力,随着大脑的快速发育成长、语言的丰富、生活经验的增加记忆也会不断的发展起来。

如何发展幼儿期宝宝的记忆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虽然人的记忆力会随着年龄而增长,但是要有一个优秀的记忆力,并不是天生的,也不是顺其自然能得到的,而是需要在后天经过科学、系统、适时的训练而得来。专家建议,父母可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采取分段的手法来强化宝宝的记忆力。

  0-1岁的宝宝

  重复动作,加深印象:如宝宝要喝奶时,妈妈拿出奶瓶在宝宝面前摇晃,告诉他喝奶时间到了,经过多次的反复后,等宝宝饿了,妈妈再摇晃奶瓶,宝宝就会记得喝奶时间到了。

  多带宝宝外出:记忆是建立在丰富的认知经验上的,所以,妈妈经常带着宝宝去逛公园或市场时,宝宝也能不断地从视、听、嗅等感官上多方面接触事物,认识事物,因此也能在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1-2岁的宝宝

  形象记忆,创造体验机会:如指着图片上的小鸟,告诉宝宝“这是小鸟”,他自然会把小鸟的概念和图片上的形象联系起来,之后,你应该尽可能创造机会,让宝宝亲眼目睹什么是小鸟。

  调整宝宝记忆时的情绪:宝宝的记忆效果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在宝宝心情愉快时,记忆效果会好很多,反之,则有可能什么都记不住,所以在教宝宝记忆时,最好先确认宝宝当时的心情状态。

  2-3岁的宝宝

  让宝宝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宝宝习惯采用机械式的记忆,但这种记忆方式比较枯燥,也比较容易被遗忘。所以,你应该尽早教会宝宝使用理解记忆。如教宝宝念《小白兔》的儿歌,可以给他看看小白兔的图画或玩具,这样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的效果会更好,更持久。

  给宝宝安排记忆任务:记忆也需要经常训练的,你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给宝宝安排一些需要记忆的游戏或任务。如让宝宝传话、找东西,或让他记住回家的路等,如果宝宝做到了要及时的表扬,这样他才会对记忆更感兴趣。

  3-6岁的宝宝

  强化宝宝的记忆:建立规律的生活习惯,有规律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助于强化宝宝的记忆力;通过问问题,强化宝宝的记忆力,让宝宝从记忆中找到相应的信息回答问题,锻炼记忆思考能力;让宝宝讲自己的故事,选择一个宝宝印象深刻的经历,和他一起回忆这段经历;或让宝宝通过动手来强化自己的记忆。

  无意识记忆:幼儿的记忆以无意识记忆为主,凡是直观、形象、有趣味、能引起他强烈情绪体验的事物,大都能使他们自然而然地记住,特别是与其情感相联系的事情。

  有意识记忆:让宝宝有意识、有目的地去识记,有意识记的发生和发展是儿童记忆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质变。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经常有意识地向他提出具体明确的识记任务,促进他的有意识记忆发展。

关键字:幼儿期记忆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