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管教孩子 6种良方

管教孩子 6种良方

时间:2016-09-12 15:45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2岁以后宝宝,逐步发展形成“自我意识,”什么都要自己来,不愿被干涉,开始有了独立思维,并且也开始出现叛逆心理。作为父母,如如何教呢?只要有了正确的对待态度,又能讲究教育艺术,那么,是可以教育好孩子伟大责任。

  在孩子早期教育过程中,当遇到孩子任性的时候,千万不要急躁。又或激化进而打骂孩子,或放任不管不问、任其发展——这些都是不利于管教孩子方式,以下有6个管教良方以此借鉴,希望父母有所领悟和帮助教育作用:

管教孩子6种良方

图片来源于华盖

  1、说到做到

  育儿专家指出:如果从1到10代表正确管教儿童的原则的重要程度,(数字越高越重要),那说到做到、言行一致就可以用12来表示了!

  说到做不到,言行不一致会把孩子变成投机主义者。因为他们知道他们能逃避惩罚,他们试图竭尽所能的做到这一点。但当他们知道你会怎样做,或犯了错会发生什么时,他们就可以预测他们选择那种行为的后果,这让他们学会控制自己。最关键的部分是不要心软,不要在只此一次面前让步。总结出你认为最重要的规矩和无论何时他们破坏这些规矩都会出现的后果。然后,将这些统统告诉你的孩子。

  对许多父母来讲,控制自己不去批评孩子是很难的,因此,说话之前请三思,你运用的语气和措词的不同,效果差别会很大。

  2、不要小看孩子

  大声喊出孩子的名字或下一个定论(像“你真是粗心大意”)是两个最无效的方法。这只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所以,尽量吝啬你对孩子行为的批评。育儿专家指出:孩子并不因为你惩罚了他,他就会从对自己不好的感觉中解脱出来。这样的感觉也许会过去,但反复的批语(为什么你总对别人这样不友好)也许会产生消极的感觉。此外,暗示着你相信你的孩子,他有能力做得更好。最终,也就促进了孩子做出更好的行为。自尊来源于正确的行为。

  3、多鼓励孩子

  管教的正确含义是教,如果你只是通过惩罚来管教孩子的话,你会失去大量孩子正确引导的机会。对孩子的良好行为大加赞赏,建议父母应将这些表扬转达给孩子们,这会让他感到骄傲,并且这些表扬会比父母对他们的赞许在他们的脑海里留下的印象更深刻。所以,当他把一件事做得很棒时,多给些鼓励和赞许,这会激励孩子下次做的更出色。

  4、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

  大喊大叫、摔门、态度粗暴,不是只有孩子才会犯错误。很少有父母可以夸口说自己在管教孩子时从没失控过,我们多数都会在事后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失控的怒火会影响你管教孩子努力的成果。用冷静的头脑对孩子进行管教,会让孩子感觉到你的教导是客观公正的,并且,他也愿意带着极大的兴趣去做到你对他的要求。想好今后在你将要发怒的时候怎样使自己平静下来的方法。从1数到10,或是深呼吸几次,亦或是走开一会儿。

  5、说明后果

  孩子们经常在认为后果就是惩罚的同义词的误解中长大,后果这词已经被理解为如果你不停止做这事就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告诉孩子,后果:就是任何一种行为的结果--惩罚或是奖励。

  给孩子加深这种原因和结果的观念:做什么事情是由他们自己决定的,这样会教给孩子一种责任感。告诉孩子:如果你不帮我,我就要自己做更多的事。那我就没有时间做其他的事了。养成一种习惯,在对孩子提出要求之后向他解释一下原因,并偶尔对他的行为给予奖励。

  6、讲明你的价值观

  在纠正孩子错误行为中,你最重要的任务是将一个好孩子抚养长大成为一个好人。尽管我们都同意一个好人应具备的品质:诚实、尊重他人、宽容、慷慨,但实际上每个家庭侧重的不尽相同。最重要的你要考虑到,你希望你的孩子学到怎样的价值观,这也是教育孩子的一部分。

  按你的价值观排列你的教育方式,假如你试图向孩子传递一种家庭成员间应有一种互相照顾的责任感。请在为孩子做了些琐碎小事就予以奖励之前深思一下。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