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父母必看 扼杀孩子创造力的13件事情

父母必看 扼杀孩子创造力的13件事情

时间:2016-09-12 16:08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孩子都拥有无穷的创造力,但是要是一个不小心,孩子的创造力可能就会因此被扼杀掉,下面让我们来看看扼杀孩子创造力的13件事情吧!

扼杀孩子创造力的13件事情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件:没有为孩子创造有利的环境。

  孩子是极具好奇心的,只要孩子有想象力任何事情都是有千万个可能的。对于孩子来说,没有什么是可行的没有什么是正确的,因此,孩子需要父母的引导。父母不应该让孩子的疑问永远都变成疑问,要帮助或启发孩子去寻找解决的方案,从而点燃还创造性思维的热情之火。

  第二件:频繁的奖励。

  当一个人没有因为利益去做事情的时候,往往会更加富有创意,更加享受过程。一个画家在创作的过程中都是极其享受的,并不是为了酬劳而去赚钱,因此他的作品是富有创造力的。父母要记住内因比起外部的刺激更加有效果。

  第三件:让孩子参加等级的评定

  父母都希望让孩子学习艺术知识过后,去参加一些等级评定的考试,那么孩子的兴趣就会变成一种任务。倘若孩子拿到等级证书的时候,孩子就会觉得自满,这对于创造力来说就是一种无形的扼杀。

  第四件:老是将孩子与同龄的孩子比较。

  有研究调查表明:要求孩子的 一切与同龄孩子一样的话,就是使孩子的创造力被扼杀。那是因为每个孩子的身体、智力、情感及社会能力等方面都是存在差异的。父母不能无视这些差异。当孩子觉得自己的一切与同龄人相符合,那么孩子的创造潜能就会被抑制了。

  第五件:监视孩子。

  当孩子在参与有创意的活动时,作为父母的你不是与孩子一同参与,而是一个严厉的裁判,无时无刻的监督孩子,那么孩子的创造发挥就会失常。

  第六件:给孩子不适合他的玩具,又或者让电视陪伴孩子成长。

  随着科技生活的提高,伴随孩子成长的不再是父母,而是那冷冰冰的电子产品。这些电子产品只能够给孩子一种声音、一种答案,这样就会限制孩子的想象力的发展。父母也喜欢将自己的小宝贝与电视机放在一起,但是你的小宝贝就变成了为电视工作的小童工,你孩子会吗?

扼杀孩子创造力的13件事情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七件:为孩子做所有的选择。

  对于孩子,父母仅仅是拥有建议权。当你的孩子在玩耍的时候,你需要做的是,为孩子准备足够多的创造原料,当孩子要做事情的时候,要让孩子自己去选择。

  第八件:绘画要画得像。

  父母都要求孩子的艺术作品要与大师的一模一样,这会使孩子觉得非常伤心。父母要做的是,告诉孩子,艺术并不是要拷贝别人的东西,而是想别人展示的艺术形式,例如:印象派、立体派,那么孩子就能学会自由的表达自己、表达自己的情感。那样孩子就不会变成别人作品的镜子了。

  第九件:孩子要照着自己的意愿玩。

  父母看了孩子做了半个小时的作品,就会觉得很无趣。接着就会让孩子做别的事情,这样父母就阻碍了孩子的创造力。父母要给孩子选择的权利,当孩子正在玩的时候,是孩子学习的最佳时期。

  第十件:孩子不能够犯错、失败。

  当孩子第一次拿放东西失败的话,孩子就会想办法,去解决。犯错、失败都是孩子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第十一件:过度的赞美。

  当孩子向你展示他的成果时,你只要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例如:你的太阳我很喜欢,微笑的很有活力。不能够一直的说孩子有多好。要是这样做的话,只会将创造力变成是可以度量及评估的。

  第十二件:将研究留给老师。

  孩子在创造的过程中需要的是不断的问为什么,而不是在研究结束的时候得到一些简单的评价。父母要鼓励孩子详细的描述出自己在做的事情,不应该勉强孩子为作品取名字或表达不必要的一些感受。

  第十三件:对孩子的作品下定论。

  倘若你对孩子说,这是一头漂亮的狮子,其实孩子画的是河马。那么你就在向传递一个信息,他失败了,这样孩子就不喜欢在你面前展示他的作品。

关键字:孩子的创造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