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在围棋教学中教宝宝学数学 遵循5原则

在围棋教学中教宝宝学数学 遵循5原则

时间:2016-09-12 17:13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围棋是一项古老的益智运动,让孩子学围棋有很多好处,它不仅可以启发孩子的思维,还能煅炼孩子的意志,训练其脑力。

在围棋教学中教宝宝学数学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学围棋可以从十个方面提高孩子的素质:

  1、解决问题的能力。

  2、快速抓住问题重点的判断力。

  3、不放弃希望及理想的意志。

  4、面对现实的素质。

  5、组织能力。

  6、果断决策的能力。

  7、尊重别人优点和检讨自己缺点的良好修养。

  8、眼光远大不贪小利的胸怀。

  9、 坚韧不拔的意志。

  10、逻辑科学的规划能力。

  除了能提高孩子的素质外,还能提高他们的数学能力。孩子在下围棋的过程中,会不知不觉地运用数字的机会,在娱乐中接纳了数概念及计算能力。而孩子对数概念的形成、计数能力的发展、数序的认识、数的守恒及对数的组成的掌握等几个方面,是环环相扣、不可脱节的,教师只有熟悉幼儿的这些特点,才能更好地把围棋活动与幼儿数概念的教学活动开展得相得益彰。

  幼儿在进行围棋数子 (数数)时,必须遵循五条原则:

  1、一一对应原则 即幼儿在数数时,一个数只能对应一个物体,由此逐步来形成幼儿数的概念,即由小变大、由少变多,一个一个地增加……

  2、固定顺序原则 即数与数之间有一个不变的顺序(1、2、3……)。

  3、基数原则 即数到最后的一个数的值就代表这个集合所含元素的个数。

  4、顺序无关原则 即一个集合的数目,和从什么地方开始数数无关。

  5、抽象原则 即关于数数的原则可以用于任何事物。

  当幼儿计数能力达到上面的五个原则时,就标志着他对数的实际意义的理解程度,同时更重要的是:也标志着幼儿数概念的初步形成。知道了幼儿的这个特点,我们就可以在围棋活动中,从口头数棋子开始,对10个以内的黑白棋子进行数数,逐步形成儿童的对应原则、固定顺序原则、基数原则。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