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宝宝厌学怎么办 克服厌学心理要做好4点

宝宝厌学怎么办 克服厌学心理要做好4点

时间:2016-09-12 17:1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即使是在学龄前期,对宝宝的学习,父母也不敢懈怠,但是却有不少宝宝出现厌学的现象,让父母非常的头痛,常常不知如何是好。

  宝宝厌学,是指他对于学习之类的事情有反感、厌倦的情绪,无法参与到正常的学习中去,这种情绪会让他产生一系列逃避的行为,如果强迫他们学习的话,他们就会哭叫吵闹,纠缠不休等。

宝宝厌学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厌学是一种心理状态,可以说是一种正常的不良情绪或者说是一种常见的消极情绪,虽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有,但是所有的孩子都可能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厌学问题。

  宝宝厌学了,最头痛的就是父母,此时,父母首先要做的是自我反省,了解宝宝厌学的原因,正确引导,宝宝厌学是完全可以被克服的。克服宝宝厌学的心理,父母要做到几下四步:

  1、了解宝宝

  父母在给宝宝传授知识时,要考虑到他们的承受能力,不要盲目地灌输,给宝宝增加学习的心理负担。

  2、培养宝宝的兴趣

  宝宝最大的特点就是好奇,因此,经常带宝宝到公园、动物园、郊外等不同的地方,让宝宝在观察与游玩中学到知识,并开阔视野,增强他们对事物的兴趣。在平时也可以利用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事物对宝宝进行提问,让他去思考、探索,感受学习的乐趣。

  3、满足宝宝的求知欲

  宝宝经常会有很多的问题,如月亮上面是什么样的?飞机为什么能飞?火车怎么跑得这么快?等等。对待宝宝提的种种问题,父母不要过于敷衍了事,要耐心地回答,如果一时无法回答,可以和宝宝一起在书中或网上寻找答案,这样可以唤起宝宝对学习和求知的欲望。

  4、帮宝宝找到学习的动机

  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人除了生存和安全感外,还有爱和归属、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对于孩子来讲,生活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玩或学习,如果,在学习中他们的这些需求能得到满足,自然也就不会产生厌学的情绪。

  另外,从行为主义的角度来讲,如果孩子在学习中,能不断的得到鼓励或其他各种形式的强化,他就会认为学习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厌学也就无从谈起。

关键字:宝宝厌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