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帮助孩子顺利入园 父母可参照以下4种方法

如何帮助孩子顺利入园 父母可参照以下4种方法

时间:2016-09-12 17:23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每当幼儿园开学的时候,小朋友们都要会产生焦虑、恐慌、紧张、烦躁等不良情绪。像孩子这样的消极情绪,父母应如何来帮助孩子顺利入园呢?

如何帮助孩子顺利入园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下面就给父母们介绍四种方法,帮助孩子能够顺利渡过入园关。

  1、提前带孩子熟悉幼儿园的环境。

  在平时,父母可以多带孩子去幼儿园参观,让他熟悉一下幼儿园里的人、事、物,并在家多给孩子讲述一些有关幼儿园的趣事,让孩子逐渐对幼儿园产生亲切感,产生入园的向往。还要告诉孩子他长大了,祝贺他进入幼儿园去学习更多的本领,让孩子感到,上幼儿园是件快乐而自豪的事。

  2、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父母不能因为只有一个孩子,就什么事也不让他做。在孩子入园前要培养他的生活自理能力,父母可以先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幼儿园的生活起居,加强对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如吃、喝、拉、撒、睡等,教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独立完成,这样入园后,孩子可少碰到一些生活上的困难,会更快地适应新生活。

  3、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

  父母平时要多带孩子外出活动,引导他主动地与人进行语言沟通,提高孩子的交往能力,让孩子学会和别人相处,为过集体生活作准备。父母还要尽量养成与孩子用普通话交流的习惯,鼓励孩子大胆表达心中的想法,避免因语言障碍影响入园后的生活。

  4、家长要端正入园观,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父母不能因为孩子暂时的适应就打退堂鼓,或离开孩子时流露出焦虑不安的神色,要坚持每天送孩子上幼儿园,多与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幼儿园里的情况;答应了孩子什么时候来接一定要做到,不要让孩子失望而影响情绪波动;绝对不能当着孩子的面说幼儿园老师的坏话,更不能以“不听话就要送幼儿园”来威吓孩子;在与孩子交流时,最好不要问孩子有没有受委屈、有没有小朋友打你、是不是想妈妈了之类的问题,这会让孩子不爱上幼儿园。

  父母要从正面引导孩子,如在幼儿园里有什么高兴的事、有哪些好玩的游戏;今天老师说你进步了,没有哭,真棒!明天我们开开心心上幼儿园好吗?你真厉害,奖到大红花了,老师和小朋友都喜欢你……以积极的语言鼓励孩子正确的行为。

关键字:幼儿入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