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行为训练 让孩子更听话

行为训练 让孩子更听话

时间:2016-09-13 16:40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最常使用的就是说教。大部父母都认为说教才能使孩子记住道理,才会变乖。但是教育孩子,不单单只能靠说教,行为训练会使孩子更听话。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行为训练的益处吧!

  关于儿童心理学,父母要知道的一个原理就是,在孩子12岁之前其心理发展特点都是以形象思维为主的,此时的孩子对于过于抽象的名词都是较难理解的,因此孩子的教育应该以行为训练为主,减少说教的教育方式。在家庭教育当中,父母要根据孩子的个性,有意识的去培养孩子,使其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刚开始的时候,父母应该通过一些实际操作及训练体验去激发孩子的兴趣,让孩子自觉模仿。当孩子养成正确的行为习惯后,你就能看到家教对于孩子的正面教育的成果。下面就让我们来看几个案例吧!

行为训练让孩子更听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一

  蒙蒙是个3年级的小学生了,可以使生活自理能力很差。每天早上上学,都要父母的催促,爷爷为他穿衣服、洗脸,而蒙蒙却仍是闭着眼睛,嘴巴里还哼着小曲呢。妈妈要送蒙蒙上完学才上班的,可蒙蒙孩子磨蹭的吃早餐。蒙蒙放学了是爷爷去接的,但是小东西总是与老人玩捉迷藏,可让人折腾了。这个顽皮的小蒙蒙可没少让家人操心。上个礼拜,爷爷身体不好,要住院一段时间,爸爸要外出公干一段时间。妈妈就想,这个可是锻炼蒙蒙的大好时机啊。

  接着妈妈找到蒙蒙严肃的交谈一番,让孩子知道家里现在的情况。接着妈妈就开始对蒙蒙开展强化锻炼。早上起床、吃饭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好,两母子进行比赛。放学后,蒙蒙要自己回家,并记录下回到家的时间。蒙蒙写完功课后,还要到小区里的商店买牛奶、报纸,并且和奶奶一起到医院看望爷爷。每天晚上,妈妈回到家,还有与妈妈汇报自己一天的表现。慢慢的,爷爷也回到了家,爸爸也从外地回来了,蒙蒙已经不用大家操心,自己能够照顾自己了,闲暇的时候还会帮着做家务呢。此时的蒙蒙,真的是长大了懂事了啊。

  案例二

  多多是一个聪明的小男孩,学习成绩也是不错的,但是就是太骄纵了。多多怕开水会烫到自己,现在已经9岁了还不能自己倒水给自己喝。也不和邻居说话,说是怕拐卖儿童的坏人,学校离家才5分钟的路程,也要父母去接送。总是害怕有东西会伤害到他的小手,不肯做家务,甚至连削铅笔、收拾书包都要家人帮忙,小家伙总是说自己的愿望是当电视明星。你看看,这样的孩子能让父母不着急吗?

  于是父母就咨询权威的专家,专家建议父母要转变对多多过多呵护的态度,为孩子制定一套训练方案。第一,父母要减少对多多生活的包办,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孩子要是做到了就表扬孩子。第二,让多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例如:扫地、帮邻居解决困难等等,要是不做的话就要受到惩罚。第三,寒暑假的时候,让多多会农场的老家,去与农村的孩子一起放牛、喂喂鸡鸭。这样坚持了两年,多多就完全不同了,在家里是个能干的小帮手,身体也健康了许多。现在已经到了上初中的年级,孩子还积极的参与许多课外活动呢。多多总是利用课余的时间与同学们一起的讨论,并完成相应的任务,变得有魄力了。

行为训练让孩子更听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三

  嘟嘟是淘气王,可让父母烦心了。孩子上小学的时候,就是因为不守纪律,总是被老师罚站。经过心理咨询,专家让父母为孩子制定一套行为训练计划,要坚持长期的追踪指导。具体方式如下:第一,父母要满足孩子好动的特点,去引导孩子,让孩子学习一些常用的小工具,从而使精力得到释放。第二,父母要有条件的教导孩子学习电脑,并控制孩子玩游戏的时间,将孩子旺盛的精力转移到学习新事物上面。

  第三,让孩子选择一项其感兴趣的活动,去兴趣班进行学习。第四,培养孩子对于体育的兴趣,每天坚持体育锻炼,但不得少于2个小时。这样训练成效是相当好的。嘟嘟后来选择了科技发明的兴趣,在8岁的时候已经申请了一项小发明专利,9岁的时候参加全省电脑创意大赛,获得三等奖呢。当年的淘气王,现在已经在国外就读英语硕士学位呢。

  案例分析

  每个孩子都拥有其自身的个性,有自己的优劣势。动物是凭借本能去训练幼崽的,人类就是用知识及智慧去培养孩子的。当孩子处于知识及能力尚不完善的儿童期的时候,父母就应该针对孩子的个性进行训练,这样比知识的传授来的更有意义。案例中的父母都能够很好的做到这一点。

  专家意见

  针对儿童行为训练的方法一般有以下方式:

  第一:培养孩子生活自我能力。教育的第一个目的就是要学会生活,尽早的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第二:训练孩子做事的具体方法。不仅仅在语言上,而应该是手把手的教导孩子正确的操作方式。

  第三:学会关系他人。让孩子明白自我服务,也需要关爱他人,为他人服务,才是完整的生活。

  第四:鼓励孩子,做事要有始有终。事情的好坏不在于结果,而在于执行者去体验当中的过程。

  第五:意志旋律。父母要让孩子学会怎样克服困难,做事要坚持,才能够承受挫折。

  第六:要注意孩子的感受,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情绪。在心理上来说是一个内化的过程。每个人都会体验到认识的酸甜苦辣,那样人的心理行为方式才能够得到统一,才能够健全人格。

  第七:让孩子学会探索、创新。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行为方式,父母要学会去接受,那样孩子才会拥有无限的创造能力。

  第八:孩子的自我评价。父母不应该对孩子做任何道德的评价。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都中,都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十全十美的孩子是不存在的,父母不能够将自己的要求强加在孩子身上。让孩子进行正确的自我评价,让其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才能够不断的完善自我提升自我。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