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打骂教育 是对还是错

打骂教育 是对还是错

时间:2016-09-13 16:40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打骂教育在我国并不新鲜,父母都觉得孩子不打不成器。然而,父母要想孩子成功,打骂教育是否可行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打骂教育是对还是错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我国大部分父母都认为,打骂来管教孩子是比较好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但是孩子的成功与打骂是没有关系的。长期处于打骂环境中的孩子,心理可能会发生一些扭曲,从而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及健康,打骂教育其实是弊大于利。打骂教育是 一种粗暴的家教方式。教育孩子父母只能说服,不能够去压服,要用爱去感化孩子,用信任来换取信任。

  2004年11月的某一天,在武汉一家医院儿科门诊部,一伙人一路人抬着一位少年垂危病人,症状为:头歪向一边,脸色苍白,呈昏死状。经医生诊断,病患已经瞳孔放大,四肢冰冷,心跳呼吸停止。

  医护人员看到这个正值花季年龄的少年,不经一阵心痛,迅速的为孩子进行抢救。胸外心脏按压,口对口呼吸,气管插管等,一切可能的抢救措施对于孩子来说效果都是微弱的。少年的心脏在强刺激的作用下,出现过短暂的微弱跳动,但终因脑部缺氧时间过长,这个名叫陈军的孩子还是于次日凌晨死亡。

  原来事情是这样子的,前天中午孩子放学。父亲去学校接孩子,但是迟迟未见孩子的身影,一问之下才制定,孩子压根就没来上学。父亲听了大怒。回到家中,儿子也失魂落魄的跟着进来了。父亲严厉的说道:“说,你为什么不去上学?去哪里玩了。”陈军害怕的说道:“到......到17中拿......”父亲更生气了:“到那里做什么??”陈军不敢说话了。父亲又说道:“小兔崽子,你的书包呢?”陈军回到的时候是没有任何东西的。陈军说道:“在在17中扣下了。”

  父亲听了火气就上来了,让孩子跪在地上,又用绳子将孩子绑起来,接着悬空掉在暗楼的横梁上,将门反锁就出门了。父亲来到17中找孩子的书包,30分钟过去了,当父亲回到家中找儿子的时候,只见孩子脑袋歪在一边,瞳孔放大……“儿子,你听得见吗?爸爸在叫你……”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哭嚎回荡在整个门诊大厅。“我有罪,我该死啊……”但是无论这位父亲怎么自责,都没有用了。孩子已经永远的离他而去了。

打骂教育是对还是错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育专家认为:打骂并不是一种教育孩子的好方法,老话“棍棒底下出孝子”实际上说的是按照父母的意识来改变孩子行为,伤害了孩子的情感。父母大孩子,实际上就是在告诉孩子,当你与他人有矛盾的时候,武力就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当孩子长大后,孩子就会用武力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这样只会使孩子的成长一片昏暗。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话管教是不能增加孩子自律的。孩子在有人看管的时候,就不会能够正常的表达自己当没有看管的时候,就什么事情都做。这样只会让孩子变成一个双目人而已。孩子一天天的长大,虽然身体已经没有父母打的伤痕,但是孩子的心里,却始终保持着挨打伤痕。孩子就会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突发的内疚,而这种内疚会有许多表现方式,例如:性格有攻击性,跟人相处困难,或工作不负责任。幼年的压抑不自信,对成年后的发展有直接的影响。

  打骂会严重伤害孩子弱小的心灵,限制孩子个性的发展,从而阻碍孩子特长的发挥。“爱抚,是教育的实质和精华。”--引自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教育人首先要学会教新,人类的精神财富中,最美妙最柔和的就是心声了。

  尊重孩子就要承认孩子人格尊严及学会平等,要倾听孩子的意见,学会理解孩子的感受,包容孩子的缺点,分享他的喜悦。尊重孩子是没有任何条件的,简单的说尊重并不在于孩子的行动,而是对孩子全部的接纳,对于暂时后进的孩子来说,其更需要尊重及相信其价值。尊重并不是需要体验苛刻的要求及严厉的批评,批评也是一门艺术。

  在家庭中,不难发现即使父母打骂完孩子,孩子也还是会犯一样的错误。那是因为孩子孩子个孩子,你打他,他只会感受皮肉上的痛苦,并不会懂得事情的道理。这样你打孩子还有意义吗?作为父母的你不妨用心去改变孩子的错误吧!

关键字:幼儿打骂教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