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女孩应这样的环境中成长 多磨练不怕失败

女孩应这样的环境中成长 多磨练不怕失败

时间:2016-09-13 17:1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要想让孩子成就辉煌的人生,就要放手,特别是女孩子,更加要让生活的磨难去砥砺她坚强的品质和心性,才能使她们日后更好地立足于社会。

女孩应这样的环境中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我国著名的女篮队员宋晓波,她的父亲是一名篮球健将,他期望女儿能成为坚强的人,因此在培养孩子的意志方面费了不少心思。

  晓波6岁时考取了一所离家较远的小学,从家里到学校要乘两次公共汽车,穿越几百米的小胡同和大马路。

  宋晓波的祖母很不放心,埋怨做父母的太狠心。可是宋父安慰母亲道:“我们选中这所学校,也是为了锻炼晓波独立生活的闯劲和能力。一个人从小窝囊,长大了就很难有出

  息。”

  宋父买了一张月票,挂在晓波的脖子上。父母开始也不放心,宋父看着女儿上了汽车,便骑着自行车偷偷跟在汽车后面,直到女儿走进学校大门才放心离开。

  当晓波迈出了这坚强的第一步时,父母又给她提出了新的锻炼任务,要她单独去把幼儿园的妹妹接回家,同样也要换两次车。

  当时晓波刚上一年级,妹妹只有4岁。那天正值隆冬,大雪纷飞,路滑车挤,晓波知道父母是在考验自己,就勇敢地答应了。

  去了一个多小时还没回来,宋母着急了,骑车到幼儿园去询问,阿姨说:“早走了。”她随即又奔回家,快到家门口时,看见两个雪团似的小人,她连忙赶上去,把她们紧紧地抱在怀里。

  晓波解释说:“汽车太挤,到站时下不来,我们就多坐了一站路,下车后往回跑的。”母亲听了暗暗高兴,夸奖了她们。

  在父母这种有意识的教导中,宋晓波终于成长为一位意志坚强的人,作为中国女篮的队长,她引领队员们在第九届世界女篮锦标赛中夺得了3个第一。

女孩应这样的环境中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女孩在成长时期太顺利了未必是好事,不能吃苦、接受不了磨炼的孩子长大后很容易丧失斗志。只有放开保护的羽翼,让孩子多尝些“苦头”,她才能变得坚强起来。

  父母要认识到,要想让孩子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让她自小接受艰难困苦的磨炼,教会她敢于面对挫折,不怕失败,以培养她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毅力。

  为了让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少吃苦头,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要“精心设计”一个有益的教育环境,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适当地吃些苦头,培养她承受挫折的勇气和能力。有了这样的准备,孩子才可能在以后少吃苦头。

  一对40岁得女的农民夫妇,对女儿非常宠爱,女儿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从小便爱发脾气,做事也毛毛躁躁。

  女儿上学了,从来也不知道爱惜衣服,回家时不是弄脏了衣服,便是把书包忘在了田野里,回家后就只知道哭鼻子。母亲即使每天跟在她身后,也没有办法改掉她的坏习惯。

  一天,父亲拿着铁锹,在女儿回家的必经路上挖了很多坑,又在坑上搭起一座座独木桥。女孩回家时,走到桥边,不知所措。

  田野里没有人,只有风从树林中吹过,女孩想哭,却不知道哭给谁听。没有了后路,女孩只好小心翼翼地走上桥,她胆战心惊地走过一座座独木桥后,学会了认真对待小桥。

  回家后,女孩得意扬扬地告诉父母今天的经历。母亲不理解,父亲解释说:“她走在平坦的大路上,当然不会注意脚下,现在路途艰险,她自然会集中精神走好路了。”

  就这样,女孩因为走过了一条艰难的路而变得认真起来。

  人生就是一条大路,如果路途太平坦,那么就不免会左顾右盼,忘了注意脚下的路;如果有挫折在脚下,那么就会因挫折而变得坚强、成熟起来。心理学家常常会接待这样的母亲,她们被自己的孩子伤透了心。心理学家发现,这些母亲的共同之处就是:如果孩子第一次系鞋带的时候打了个死结,母亲们便不会再给孩子买有鞋带的鞋子;如果孩子第一次洗碗的时候弄湿了衣服,母亲们就不再让孩子走近洗碗池。

  这样的孩子永远也学不会系鞋带,学不会洗碗。所以,她们长大后遇到困难也会想办法绕开,她们没有学会克服困难。有时候,父母们真的需要咬咬牙,放手让孩子去独立完成一些事情。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