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四个方法 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四个方法 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时间:2016-09-18 10:3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责任心是一个人立足社会、获得事业成功至关重要的人格品质。所以父母应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责任心,也是让孩子学会对自己负责,对他人他人负责,从而对社会负责。

  美国品德教育联合会主席麦克唐纳曾说:“能力不足,责任可补;责任不够,能力无法补;能力有限,责任无限。”在生活中,父母不能只注重孩子的智力和身体的发展,而忽略对孩子责任心的培养,这对孩子的成长、成材是很不利的。下面就为父母介绍四种培养孩子责任心的方法。

四个方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对于三四岁的孩子:措辞要准确,清晰地传达任务与要求。

  3前以内的孩子抽象思维水平还不高,对一些比较笼统和概括的词汇难以理解,对2、3岁的宝宝说“把你的玩具整理好”,他们可能不知道什么是整理好,如果妈妈说“你的小汽车要开进车库了”、画笔和笔帽是好朋友,不要让它们分家”、“积木宝宝该回家了,要不然就丢了”……其实都是把玩具放回原来的盒子、箱子或柜子里,但这样的要求很具体,也很有趣。

  2、对于五六岁的孩子:用“我式句型”说话,唤醒孩子的责任意识。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我认识水平高了,也喜欢用语言和行为来表达自己的看法,所以父母不能常用“你式句型”来命令孩子,如“你最好……”“你应该……”“你总是……”,这样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不利于他自觉地履行责任。如果换成“我式句型”,孩子感觉自己被尊重,更容易唤醒他的责任意识。

  “我式句型”的基本结构是:“当……时候,我觉得……”如亮亮要是把拼图散落得到处都是,妈妈不直接用“你式句型”指责亮亮:“你总是把拼图扔得到处都是,快收拾好。”而是用“我式句型”说:“当拼图被你扔得到处都是时,我感觉很不舒服,因为我喜欢整洁。” 渐渐地,亮亮就知道妈妈是想让自己收拾玩具,但这个行为不是妈妈派发的任务,而是亮亮自己悟出来并主动实践的。

  3、对于六七岁的孩子: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提高孩子的责任水平。

  孩子对责任两个字还是比较抽象的,理解起来可能也比较难,就算父母一味地给他讲解大道理可能效果都还不是很好,但如何带孩子亲身去经历可能就能很好的理解,如带他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在生活中,父母可以多跟孩子一起看赈灾、义演、义卖、捐助的电视或图片,并跟他仔细讲这是怎么回事,鼓励孩子伸出自己的小手为公益事业绘画、签名或捐赠,这都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4、提供选项,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

  无论是多的孩子,对于他们来说责任心都是认识先到位,行为稍滞后,这是因为孩子预见事物发展结果的能力和自我控制力比较弱,这时大人不要直接给孩子一个唯一的行为后果,而是给他提供两个以上的选项,提高他的自我管理能力。

  如:彬彬喜欢与小伙伴一起玩,可是又很霸道。当小伙伴到他家里玩的时候,他支配着别人玩什么和怎么玩,他总是说“在我家就得听我的”。当发生争吵的时候,妈妈把彬彬叫到厨房,悄悄地对他说:“你得让同伴自己选择玩什么,否则,你就单独站在这里想,什么时候想通了,才能到你的房间与他们一起玩,你选择吧。”彬彬说:“我不想站在这里,想与同学一起玩。”“那就不能与他们争吵。”妈妈说,彬彬点点头。

  可以,回到房间没多久,妈妈听见壮壮又在嚷嚷了,他对儿子说:“彬彬,你到厨房去一下。”彬彬马上明白了妈妈的意思,就又与同学和平地游戏起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