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不同年龄阶段 培养宝宝逆向思维的游戏

不同年龄阶段 培养宝宝逆向思维的游戏

时间:2016-09-18 13:5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逆向思维可以让宝宝的思维变得更活跃、更聪明,有利于宝宝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并提高宝宝的应变能力,所以,父母要重视从小培养宝宝的逆向思维。

  逆向思维是人们重要的一种思维方式,也叫做求异思维,是指对司空见惯的,已成定论的事情或观点反过来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敢于“反其道而思之”,让思维向对立面的方向发展,从问题的相反面深入地进行探索,树立新思想,创立新形象。

不同年龄阶段培养宝宝逆向思维的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的思维是从2-3岁的时候开始初步发展的,引导宝宝的逆向思维,年龄和认知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父母可以根据宝宝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和不同的认知水平,循序渐进的培养宝宝的逆向思维。

  3-4岁是培养宝宝逆向思维的起步阶段

  2-3岁是宝宝初步发展思维的阶段,属于直觉行动思维阶段,这个时期的宝宝思维主要是跟着直觉走的,而父母的任务是训练其动作的协调性,为日后的思维发展做好准备。在宝宝3岁以后就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宝宝的逆向思维了。可以用一些简单、轻松、有趣的游戏,让宝宝萌发思维的兴趣,并让他经常处于积极活动的状态中。

  NO.1哭笑娃娃

  妈妈和宝宝面对面坐着,可以先由宝宝发出指令,而妈妈则要做相反的动作。如宝宝说“笑”,妈妈就要做出“哭”的表情;宝宝说“生气”,妈妈就要做出“开心”的样子;宝宝说“抬左手”,妈妈就要抬右手......

  NO.2猜拳游戏

  妈妈和宝宝进行猜拳的游戏,猜赢的要表现出不开心的样子,而猜输的则要欢呼一下,做出开心的样子。谁先出错就表示谁输了游戏,要受到一定的惩罚哦。

不同年龄阶段培养宝宝逆向思维的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4-5岁是培养宝宝逆向思维的关键期

  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有能力根据事物的具体形象来进行思考和联想;并有了初步的概括能力,对熟悉的事物,也能进行简单的抽象思维、判断和推理了。父母可以把训练的重点放在开阔宝宝的知识广度和丰富语言上,帮助宝宝学会从正反两个方面思考同一个问题。

  NO.1说反义词

  这是个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的游戏,你要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说一些词语,然后要求宝宝说出这个词语的反义词。如你说“黑夜”,宝宝就要说“白天”;你说“大人”,宝宝就要说“小孩”......

  NO.2照镜子

  妈妈和宝宝一起照镜子,然后让宝宝指出镜子中妈妈身体的左右部位。如指出哪个是妈妈的左手、哪个是右腿等,接着,让宝宝和妈妈面对面站着,同时伸出左手或右腿,启发宝宝观察有什么不同。

  5-6岁宝宝逆向思维的发展阶段

  这个阶段宝宝的抽象逻辑思维迅速的发展起来,他开始使用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进行思维活动;他能通过事物的现象,了解事物的原因、本质、结果、相互关系等;还能根据事物的特点进行概括和分类。父母主要是帮助宝宝从相反的角度去看固有的观点和做法,并通过各种创造活动来发展他的逆向思维。

  NO.1哪条最长

  找来三根不同粗细的小棍,用三条绳子分别绕在棍子上5圈,剩下的绳子要一样长,然后让宝宝猜一猜哪条绳子最长、哪条绳子最短。不管宝宝有没有答对,都可以让他亲手操作下。

  NO.2猜扑克

  准备1-9的扑克牌两份,先让宝宝把牌洗好,然后你任意抽走一张藏起来。这时宝宝再把手上的牌全部摊开,让他猜猜你藏起来的是哪张牌。

关键字:幼儿思维游戏

相关阅读